张家界市: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四课四讲”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8 15: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张家界市委组织部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四课四讲”活动,着力打造党的创新理论基础课、四史教育党性课、能力提升业务课、乡村振兴实践课,构建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党员教育工作机制,让党员学习教育落实生效。

入库师资线上线下讲。为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师资不优等问题,更新调整市级师资库,按照政治理论类、现代经济类、基层治理类、知识技术类、先进典型类五个类别,优选精选9名师资入库市级师资,指导区县建立师资库,以入库师资为主要授课人员开展高质量宣讲。打造“澧兰大讲堂”线上集中培训品牌,通过“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每季度组织全市农村党员开展线上集中培训,今年4月,“澧兰大讲堂”第一堂开讲时,全市492个分会场近4万名党员参加了培训,得到广大党员的热烈好评,线上评课系统共收到留言近2万条。开展“澧兰流动课堂”,邀请省级、市级入库师资深入基层一线,以屋场会、微讲堂、故事汇等形式开展党性教育,让党员听红色故事、观红色文物,上红色党课,形成党员群众愿学、爱学、乐学的浓厚氛围。

图片

张家界市“澧兰大讲堂”第一讲线上集中培训桑植县龙潭坪分会场现场。

农技专家室内室外讲。为解决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农业农技方面知识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在全市优选党员农技教师、党员农技专家、党员经营骨干、党员致富能手等各方面农业农技专业人才,密切结合群众需求,关注农业生产的热点难点,在“澧兰大讲堂”集中培训时根据时令季节安排相应农业农技专业课。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田间课堂”,采取室内讲理论、室外教实操的形式,面对面解决农村党员群众密切关注的问题,通过一对一专业传技术,手把手专家教要领,将农技理论和实践培训紧密结合,在刚刚过去的4个月时间里,全市各级开设“田间课堂”百余堂次。制作农业农技视频课在澧兰党建平台展播,柑桔标准化生产的修剪技术、大豆玉米套种技术等视频教学课程平台学习均达4万次以上。

图片

“田间课堂”柑橘标准化生产的修剪技术课堂现场。

领导干部课前课后讲。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到所在支部、所联系支部讲党课,市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在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用“聊家常”讲清楚“书面语”,讲大道以“烹小鲜”的方式,有味又受益。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重点宣讲党的理论知识、党章党纪,开展党性教育,帮助党员进一步学理论、讲业务、展形象,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拓展讲课形式,借助谈心谈话、学习研讨、岗位练兵、调查研究等机会,打造身边课堂,随时随地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精神,学习党的理论、宗旨、传统、纪律,将党的教育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图片

张家界市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现场。

无职党员台上台下讲。为无职党员提供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将党员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作为集中学习教育的固定程序,每次集中学习结束后邀请无职党员上台讲收获、谈体会。借助“澧兰党建”视频会议系统,邀请一名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在办公室内实时连线进行心得分享,新颖的形式、真挚的体会深受广大党员群众好评。无职党员大多处于基层一线,置身于群众中,充分发挥和调动无职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不仅能上台讲心得,在台下也要做好政策的“宣讲人”和群众的“贴心人”,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以身作则讲,带头示范干,起到立标打样,辐射带动的作用。

张家界市开展“四课四讲”活动以来,在全市上下掀起了新一轮的党员学习培训热潮,灵活的培训方式方法让讲师与学员形成良好互动,推动了张家界市的党员教育培训落实落地,生效见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