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探索“党性体检” 创新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18 15:33

今年来,永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探索以“教育干部、体检党性、整改‘疾患’、唤醒初心、坚定使命”“二十字”方针为一体的系统化、智能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新方式,精心打造依托湖南省党员教育示范基地——陈树湘“绝对忠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李达故居的党员干部教育新阵地暨共产党员党性体检中心的全方位、立体化党性教育格局。目前,李达故居党性体检中心不仅成为了市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示范点,也成为了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体检中心自开放以来,已接待全市72个党组织2366名党员干部参与党性体检,产生了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

“三重体检”精准“把脉”

精心设置初心自检室、初心自省室、初心谈话室三个诊室,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党性测试等18个党性体检步骤,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初心自检室,通过揽镜自照、重温党史、党性自测等方式,让参检党员干部以理一理党员义务是否履行到位,照一照党性修养是否得到强化,看一看言行举止是否合规合纪,测一测政治理论掌握是否到位,问一问岗位职责是否履行到位等方式自检党性。在初心自省室,通过观看教育警示片,重温“七个有之”, 对照《十问“初心”》《党员干部要算好人生的七笔账》《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逐一对照检查,反躬自省。在初心谈话室,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工作作风、道德品行等12个方面内容,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形式进行交流互动、集体“会诊”。会诊结束后,由党组织负责人或特邀导师根据“会诊”结果,为接受体检的党员逐一开出“良方”,指导整改,促进党性提升。

“四轮会诊”细找“病根”

党性体检过程中,每名接受党性体检的党员干部都要经历党员自检、党员互检、群众评检、组织评检等四轮会诊,对党员党性状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透视,帮助党员深查细照,找准“病灶”。在党员自检环节,制定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反向指标“三大指标”,其中,在个性指标的设计上,可以根据党员的具体工作职责和参与中心工作情况进行设计制定,实现“个性化体检”“订单式体检”。在党员互检和群众评检环节,参照民主评议党员模式,对标合格党员要求,精心设计测评内容和评分标准,组织开展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测评结果以分值呈现。在组织评检环节,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对每名党员进行支部评议,并综合党员个人自检、党员互检、群众评检、组织评检结果,分别按照20%、20%、30%、30%的权重核算体检分值,凡体检总分达80分以上且没有一票否决情况的评定为“健康”档次,60分-79分或存在1项以上一票否决情况的评定为“亚健康”档次,60分以下或存在2项以上一票否决情况的评定为“不健康”档次。并在会诊结束向参检对象出具《共产党员党性体检结果报告单》。

“五项举措”祛除“疾患”

体检结果出来后,对评定为“党性健康”的党员,将作为党员干部本人评先评优和推荐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针对党性提升,一是对“亚健康”的党员,由所在党支部“对症开方”,开展谈心谈话,给予关心和引导,促使整改提升;二是对“不健康”的党员,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进行重点管理,采取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定期组织专门学习、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进行“回炉”再体检等方式进行帮扶转化,直至合格;三是体检中心对“亚健康”或“不健康”党员建立动态体检档案,帮扶转化半年至一年后,由党员自己申请开展党性体检复查,由所在党支部出具意见后进行“回炉”再体检;四是对“二次体检”仍不能达到健康水平的党员,进入不合格党员认定和处置程序;五是外延拓展团建活动区,各党支部可以在团建区开展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等活动,通过团建活动来增强凝聚力、鼓舞士气,促进初心康复、党性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