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三聚焦”驱动产才融合“智汇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9 17:39

近年来,麻阳县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县战略,聚焦“产业+人才+项目”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人才引领产业强、产业跟着人才走、产才融合共发展”的生动局面,实现产业发展与人才集聚螺旋式上升,驱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智汇引擎”。

聚焦“软件+硬件”同向发力,按下引才聚智“快进键”

出台一揽子政策。坚持系统谋划、因地制宜,编制《麻阳苗族自治县“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出台《麻阳苗族自治县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实施方案》《麻阳苗族自治县产业开发区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构建起海纳百川的“强磁场”,形成创新和创业相辅相成、个人和团队相互衔接、高端和基础梯次合理的人才引育政策体系。优化一系列服务。构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互联平台”,31名县领导每人直接联系服务1-2名专家,通过走访联系人才解决实际问题,营造爱才惜才浓厚氛围。建设乡镇人才综合服务专窗,设置人才专员,开通人才服务专线,核发“麻阳人才绿卡”,在衣食住行等10个方面提供“归家式”服务。引育一大批人才。建立乡村振兴人才信息库,梳理各行业各领域乡村振兴人才396人。广泛宣传报道人才政策和人才典型,选树了一大批“乡村之星”“新时代工匠”“名医名中医”“名师名校长”。2022年以来,麻阳通过人才引进、公开招聘、定向培养等方式引进人才200余名。

聚焦“人才+产业”同频共振,构建提质增效“聚能环”

合理规划布局。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施行“一产业一基地、一平台一团队”模式,以规划建设产业基地、做强优势产业项目、搭建招才引智平台为思路,紧扣“一特两辅”、中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推行“双招双引”新模式,既洽谈项目又洽谈人才,既考察项目又关注人才,推动产业需求与人才供给精准匹配,实现了“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充分借脑借智。推行重大技术项目攻关“揭榜挂帅”、“高校行”等模式对接高端人才,为产业发展广揽人才,提高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实现“以产聚才、以才兴产”。近年来,麻阳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团队)88名,为企业“把脉开方”,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开展组团帮扶。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制定《麻阳苗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个十百千万”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培训乡村科技技术骨干40人,落实县域科技项目5个,创建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5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0余个,人才在产业链上的“鲶鱼”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聚焦“平台+项目”同轴共转,激活创新发展“源动力”

麻阳全力推动政策、资金、平台、项目等要素向创新聚集,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加强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采取“项目支撑+校企合作+专家引领+技能培训”的培养模式,围绕技能人才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储备等重点工作内容,引进培养不同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形成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全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麻阳通过“4+”培养模式成功培育出68支乡土人才社会化服务团队,培训果农4千余人次,培训覆盖面积达8万多亩,锻造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柑桔产业人才。麻阳冰糖橙连续多次在中国中部农博会荣获金奖,荣列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