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三个三”破解农村发展党员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19 17:38

近年来,临湘市坚持把加强和改进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新时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在发展源头、指标分配、工作机制等方面优化措施,着力破解农村发展党员“后继乏人”的问题。

“三类培养”激活党员发展源头

后备力量定向培养。成立青年村级人才党支部134个,统筹指导农村党组织发展青年人才党员,及时了解掌握农村青年党员的思想动态、现实表现,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向镇(街道)党(工)委推荐,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培养管理,近三年向村“两委”班子输送196名,并及时将新发展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原籍村党组织,为充实村级后备力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重点群体建库培养。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土专家”“田秀才”、务工经商人员以及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懂经营、善管理、有特长的骨干或负责人等为重点群体,依托点、链、块“三位一体”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采取支部推、党员带、群众选等方式,发现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信息库,465名农村优秀青年纳入信息库,及时向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人选,近三年来205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优先发展为党员,有效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普通群体跟踪培养。对于重点群体外的有意向进入党员队伍的群体,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优选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7名担任“培养导师”,与积极分子进行结对跟踪培养,每位“导师”结对人数不超过5人,“培养导师”每季度至少近距离考察了解一次结对对象的现实表现,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考核积分制,对表现不佳的及时谈话提醒,必要的调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发展党员质量。

“三项流程”合理划分发展指标

村报告。每年年初,村(社区)召集两委成员、青年人才党支部书记、“培养导师”、培养联系人及部分党员群众代表,对近三年内纳入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对象进行遴选,对表现突出、培养成熟的积极分子纳入发展对象并向所属镇(街道)报告。

镇摸底。每年4月,由各镇(街道)党(工)委组织人员对辖区各村党支部的发展对象进行调查摸底,详细了解各村发展对象的文化素质、水平能力等情况,并进行综合分析,在注重年龄、学历、行业分布等结构的前提下,科学提出当年度党员发展的数量指标。

市统筹。在发展党员指标分配前,临湘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前往各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充分结合调研情况和各镇村实际,做到科学分配下达但又不“死抠”指标。如对经调查确实没有合适发展对象的村党支部,不予下达当年度党员发展指标,以免这些村党支部发展一些素质不高的对象“凑数”,降低党员质量。

“三个紧盯”割断隐形利益链条

紧盯关键环节。先后出台《临湘市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指南》等规范性文件,逐一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5个阶段、25道程序。横向审核自身资格,纵向审核主要社会关系政治情况、详查政治立场、遵纪守法、群众基础等现实表现,细查历史表现。严格遵守“三审核五不批”制度,实行政治审核、程序审核、执法执纪部门审核;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期间不足一年的不批,发展对象没有经过集中培训、不在当年发展计划的不予审批,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批,入党手续不全的不批,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未查清楚的不批。

紧盯薄弱地带。督促基层党委严把审批关,加强对入党对象、入党程序、入党手续的审核的同时,均按要求听取执法执纪部门的意见,防止“带病入党”。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近年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发展的近2000名农村党员逐一过“筛子”,排查认定“带病入党”等4类违规违纪问题63例,对当事人及相关责任人分别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置或纪律处分,对违规发展党员的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有效保障了今后农村发展党员的质量。

紧盯机制建设。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减少农村发展党员人为干预,斩断隐形利益链条,确保农村发展党员程序合规、人选合格。实行发展近亲入党汇报考察制,对支委会成员发展自己亲属入党的,事先必须向镇(街道)党(工)委报告,镇(街道)党(工)委根据村党支部的报告,派出考察人员对发展对象进行考察,经考察确属优秀的,再按有关程序办理,否则不予审批。(临湘市委组织部 刘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