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有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2 17:57

平江县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强、分布范围广、学习集中难等特点,坚持党建引领,激活流动党员管理“一盘棋”,聚焦回归、学习、管理、服务等工作,让流动党员有家、有学、有为,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延展组织末梢,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家”。为强化基层党组织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全县各乡镇(街道)主动搭建“连心桥”,建立动态信息台账,畅通“线上+线下”的联系渠道。一方面创建流动党员联络群,流动党员每月通过微信、电话等向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和工作动态,确保明去向、知现状,同时乡镇(街道)党委指派的群管理员定期在联络群中推送家乡发展动态,让流动党员随时掌握家乡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各村(社区)党支部采取专人结对联系流动党员的“1+N”模式,充分掌握流动党员及家庭成员的生活和工作状况,及时对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及其家属,主动给予组织上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提高流动党员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加强教育培训,让流动党员“流而有学”。近年来,平江县创新流动党员线上管理,积极打造流动党员“线上充电站”。依托“云视讯”“腾讯会议”等载体,开设流动课堂,将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微信连线和“云视讯”等方式“流动”到5100余名流动党员身边,为流动党员“及时充电”。该县通过建立“1+N”学习制度,每月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一次线上党的理论知识集中学习,鼓励流动党员在线交流学习心得,帮助他们补足“精神钙”。自开展线上学习教育以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共组织集中交流学习150余次,参学人次累计达到3万余人次,流动党员主动向支部上交思想汇报4000余份,保障流动党员教育“时刻在线”。

注重搭建平台,让流动党员“流而有为”。为充分发挥流动党员的身份作用,该县出台流动党员积分考评机制,以“四亮创建”主题活动为有力抓手,引导流动党员亮出党员身份、发挥党员作用。以流动党员交流平台为落脚点,全县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纷纷充当家乡“推荐官”,积极组织召开流动党员线上交流会,推介家乡教育、乡村振兴、产业招商等相关政策。去年以来,全县流动党员主动向家乡教育基金会捐款60余万元,并立足自身岗位优势,为家乡发展提供教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资源信息,他们即使身在他乡仍情系家乡,切实做到了异地亮身份、他乡显担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