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建立“1+5+N”机制 激发“四类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2 18:00

近年来,新晃县委组织部在选拔培育干部上下足功夫,顺应干部性格特点和成长特征,探索建立干部担当作为“1+5+N”正向激励体系,“1”即制定《关于落实省委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5”即具体的五项措施,“N”即其他激励措施,勇于打破常规、突破“条条框框”限制,及时发现“好苗子”、培养好干部,为实现我县“一堡五高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建立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

建立干部个人成长档案,完善后备干部库建设。重点记载干部专业、工作履历、工作实绩、奖励惩戒、年度考核、违纪违法以及专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等情况,加强对干部德、能、勤、绩、廉、学各方面的综合分析研判,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下发《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职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的工作提示》,明确规定各单位真诚地关心关爱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成长成才,针对每个干部职工的个人实际制定好职业成长规划;出台《新晃侗族自治县选派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跟班学习人员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以来,选派25名全日制本科学历以上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省直单位跟班学习,25人中,提拔使用8人、交流重用1人。不断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修订并印发《关于县委管理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和中层干部职务任免报备有关问题的通知》,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有关规定,对中层(股级)干部任免及时向县委报备,县委组织受理审查备案。起草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聚焦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形象好”中层干部队伍,在“管理权限及职责”“机构及职数设置”“任用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基本程序”“任免备案及职位管理”“纪律和监督”等方面予以明确,进一步规范我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

落实干部平时考核制度,按照体现差异化要求,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县管领导干部考核量化评分评价标准》《新晃侗族自治县职级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考核量化评分评价标准》《新晃县攻坚克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细则》,进一步提升考核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注重在应急处突、重点项目、重大事项中了解识别干部。建立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和事业单位人才库。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务员任现职务(职级)以来工作实绩登记表》《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年度实绩档案》,积极探索干部实绩考核的新办法、新途径,强化选人用人实绩导向。制定《新晃侗族自治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才信息登记表》,对4000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建立人才信息库,扩大选人用人视野。

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

常态化精准科学分析研判。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中层(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参照科级干部管理意见,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管理。根据三龄两历一身份,对照《规划纲要》和省市要求,做实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前瞻性、基础性工作。坚决落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树立导向、初始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考察了解、选任程序、责任倒查等工作要求,严防干部“带病推荐”“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建立健全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

加大问责处理力度。严格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干部请销假、经济责任审计、个人事项报告等日常监督管理措施。通过约谈提醒、通报批评、能上能下等组织处理措施以及媒体曝光,警示惩戒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推动形成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完善《新晃侗族自治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沟通办法》,要求干部监督信息交流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县委组织部报送干部监督信息,同时实行零报告制度和即时上报制度,无重要信息要填表加盖公章上报;凡发生与组织人事工作有直接关系的社会突发事件,信息员应在事发后2小时以内报告,并随时反馈情况。

建立健全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强化导向意识。试行《党委领导下的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制》,下发《关于在干部考核、评先树优中体现正向激励的工作提示》,要求各单位要坚持发挥干部考核、评先树优导向作用,强化正向激励,让干部努力有方向。开展及时奖励工作。制定《关于对2021年我县在真抓实干、处理突发事件和承担专项重要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予以及时奖励的工作方案》,拟对真抓实干、产业项目建设、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专项重要工作等4个重点领域,尽职尽责、敢于负责,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及时奖励。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考核量化积分工作。试行《党委领导下的干部职级晋升积分制》,打破学历、资历等约束,将干部任职时间、任职经历、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工作贡献和资历等要素予以量化,根据各类职级空缺数,评价各要素计分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将“考核量化积分”结果作为公务员职级晋升县委领导把关的重要参考。目前,已对187名四级主任科员、104名乡科级副职、158名二级主任科员、98名乡科级正职、90名四级调研员等637人进行了验证测算,从测算结果来看,符合择优、可持续的目的和正向激励、干事创业的导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