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营造留才“大生态” 发挥聚才“大效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2 17:58

人才难得而易失。华容县面对县域人才资源匮乏、虹吸效应不强等实际情况,坚持“留住就是最好的引进”这一理念,以“礼贤下士”的态度去留才,用真招实招去聚才,提供贴心的服务,让人才有报效桑梓的归属感、享干事创业的“甜头”。

优化政策大环境,为人才打造要素齐全的“服务体系”。坚持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完善政策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更加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强化党管人才优势。优化整合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印发《华容县人才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落实“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制,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聚焦财政不宽裕的实际,借鉴创新、精准施策,出台优化服务措施等方面36条“新政干货”,以“小妙招”撬动“大成效”,让资源用到“刀刃”上,服务落到行动中。创新沟通协调机制。每年年初下发人才工作要点,实施项目化管理,纳入全县综合考评体系,定期集中会商、年度述职评议,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5年来,召开县委人才工作大会2次,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人才工作16次,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召开2次以上成员单位会议,解决重要问题48个。

优化服务软环境,为人才提供宜居宜业的“温暖港湾”。为让人才进一步感受到县委、县政府满满的诚意,华容县以保障人才安居为发力点,推出高质高效服务“组合拳”。健全人才住房保障。在全市率先筹建“拎包入住”人才公寓200套,打造“状元里人才公寓”样板区。同时,全面落实给予引进人才每人每月400-600元租房补贴政策,在县城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双一流”本科生,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购房补贴。解决人才关键小事。整合各部门人才政策,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办事绿色通道、项目申报指导、子女就近入学和配偶随迁安置等“一站式”服务,仅2年时间,让78名丈夫(妻子)回到了爱人身边,累计为76名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园)问题。塑造幸福生活家园。先后打造东湖国家湿地公园、禹山景区、七女峰等旅游景点,新建或改扩建城区学校12所、医院5家,并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先手棋”来下,去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奖励,排全省第六、全市第一,各类人才在华容工作生活更加安心、舒心,近几年有1600多名人才选择华容扎根。

优化事业硬环境,为人才搭建活力迸发的“逐梦舞台”。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通过搭建切磋技艺、互促共进的平台,把各路英才集聚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来。实施青年英才集聚行动。先后成立青年人才驿站、青年联合会、大学生联盟,打造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青年人才谈”“相约华容·励志青春”等青年人才活动20多场。同时,拿出适当比例直接提拔,近2年从优秀年轻干部库中择优提拔80人担任领导职务,为青年人才“搭台子”“压担子”。实施创新平台赋能行动。创新“人才+项目+平台”模式,分类制订平台规范管理办法和平台升级工作方案,重点扶持创建和培育科技企业31家,创新创业平台7家。恒兴建材先后取得发明专利6项,获湖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岳阳市科技进步奖 2次;吉娃米业入选2022年度岳阳市人才(团队)选拔支持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实施本土人才成长行动。紧扣人才项目,评选表彰“乡村能人”20名、“创业精英”9名、“首席工匠”6名。支持教育、卫生、电商、扶贫等特色人才培养项目,累积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1.8万人次。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1万人次,针对性培养职业农民200名、新型经营业主135人,在助力产业发展同时,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综合素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