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建立“储、选、育、管、用”机制,强化女干部培养选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0 19:38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挥女干部重要作用”。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女干部培养选拔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指出“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遵循女干部成长规律,着眼事业发展和女干部队伍建设长远需要,从源头抓起,把功夫下在平时”。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做好新时代女干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石峰区高度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建立储、选、育、管、用女干部培养选拔闭环链条,着力打造高素质实干型女干部队伍。

广选优储,建好人才库。持续畅通女干部储备源头,坚持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中,主动把好政策关,杜绝性别歧视,科学制定招录计划,确保女干部招录比例保持稳定,2020年以来全区共录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9人,其中女干部90人,占比60.4%。进一步拓宽视野渠道,健全推荐储备机制,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深入单位开展座谈调研,结合单位推荐、政治素质考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实践检验等多种形式,注重从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教育、卫生、文化、科技、群团等领域发现优秀女干部,分类分层建立人才库。其中90后女一般干部178名,副科级女干部86名,正科级女干部66名,做到备用结合,有进有出,形成了动态调整储备管理机制,确保在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精培细育,提升真本领。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实施精准化培养,按照“素质能力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问卷调查、走访调研等形式,全面摸底全区女干部推动工作的紧缺能力和专业素养需求“两个清单”,找准干部亟需提升的能力诉求,举办“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宣讲、“能力提升·领头雁在行动”专题培训、庭院课堂、巾帼讲堂、幸福邻里主题活动,近三年来共选派优秀女干部参加上级调训、区委党校等专题培训320余人次,不断提升女干部理论素养。强化女干部实践锻炼,近三年来共选派150余名女干部到巡视巡察、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岗位进行重点培养,选派11名女干部参与“机关干部与社区网格员互派轮岗”“主机企业互派挂职”活动,注重将优秀女干部编入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有意识的让女干部在一线强能力、提素质,实行“师徒结对”行动,建立“1555”全周期传帮带机制,帮助年轻女干部快速成长。

严管厚爱,激发新活力。针对女干部的性格特点,石峰区“严”字当先,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妇联、区人社局、区教育局以及各单位分层分类召开各层次女干部座谈会或恳谈会,听取意见心声,解决问题,对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提醒教育。建立成长实绩档案,对重点培养的女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将实绩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重要参考依据。以“爱”驱动,落实女干部产假、年休假、干部职工体检制度;在“春节”“妇女节”“七一”等重大节日,采取慰问、组织活动、表彰等不同形式对女党员、女干部进行关心关怀,增强归属感和自豪感。依托区级组织优势,加强女干部思想政治引领,由妇联、团委、教育、工会等部门牵头,开展“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优秀团员”“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工会积极分子”等评选表彰活动,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先进事迹,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善任重用,搭建大舞台。严格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有关要求,出台《石峰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女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要求。坚持把女干部选配与领导班子建设、干部调整相结合,加大女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女干部大胆使用,2021年以来全区共提拔重用48名干部,其中女干部21名,占比43.75%,3名女干部提拔为正科职;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女干部共计80名,有效激发了女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科级干部队伍、党政工作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中女干部配备比例逐步提高,目前,全区共有科级干部469人,其中科级女干部152人,占比32.41%;党政工作部门34个,其中领导班子配备女干部的26个,占比76.47%,9个部门一把手为女干部;乡镇(街道)8个,领导班子均配备了女干部,真正实现了女干部干事有舞台、有奔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