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百名干部下沉企业送服务解难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2 17:56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营商环境是发展的软实力、硬招牌。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今年来,株洲市石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攻坚年”“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三精”服务,重点项目加速跑

5月14日,中车双碳产业园暨新能源乘用车电驱系统及关键部件制造基地项目开工。中车双碳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产值总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为推动项目早开工,石峰区落实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要求,安排企业服务专员提前介入,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帮代办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攻坚。组建项目专班,43位县级领导每周深入项目现场实地督导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议65次,解决问题82个,问题办结率达87%。推行“点对点”服务机制,安排10名项目服务专员,包干服务31个重点项目。组建服务专班,全面推行重点项目审批精细会审、精准倒排、精致服务的“三精”服务,变“企业跑”为“政府办”,打造更多“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证”项目。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新引进亿元工业项目7个,新竣工项目3个,项目建设热潮涌动。

改革创新,注入发展新活力

5月11日下午,株洲中油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石峰区水电气“破占道”协调工作群里,发出湖南博羿科技有限公司的破占道申请。在石峰区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的调度下,相关部门工作人员30分钟后就赶到现场,1小时左右即完成现场踏勘,并签字同意施工。从企业发出申请到审批完毕、进场施工,整个过程不到2个小时。

抓强革新定力,突破审批时效。去年起,石峰区主动对标国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全面整合力量,优化办事流程,在全市率先试点水电气报装破占道管理“微改革”,推进“一站式”办理,实行“即报即办”,涉及事务责任的各部门需在2小时内完成审批流程并现场查看,并进场组织施工。

近年来,石峰区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一批创新创优成果和先行先试经验走深走实,为营商环境优化注入新活力。

抓优机制体制,破解执行难题。石峰区聚焦企业破产暨法院“执行难”问题,精准发力,由政府和法院共同设立破产管理人援助基金,妥善解决破产费用保障问题及破产管理人的履职经费,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抓实攻坚克难,疏通堵点难点。今年1月,随着最后两处房屋被拆除,困扰藏龙路一期项目多年的“肠梗阻”顺利打通。道路拓宽至双向通车后,将极大方便田心片区居民和雪峰岭学校师生的出行,也给中车株机等周边企业的产品运输打通第二通道,为畅通片区交通、升级城市功能提供重要支撑。

对标一流,企业办事不求人

3月30日,台资企业湖南省株洲市禾帆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石峰区成功注册,取得营业执照。在企业服务专员的全程指导代办下,从企业提出诉求到顺利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不到2天时间。

深入贯彻落实打好“发展六仗”部署,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擦亮“创业株洲、万事无忧”营商环境品牌,石峰区不断健全机制,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战。

送政策解难题,企业办事不求人。石峰区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组织全区34个部门,动员219名干部下沉732家企业,实现全区“四上”企业全覆盖。依托“两线三会一链一群一平台”,广泛收集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一季度全区办结企业问题55个。组成金融服务小组,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季度协调银行提供纾困资金3.23亿元。

对标一流,政务服务再升级。石峰区全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升级版,实现注册登记“零距离、不跑路”,推动更多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季度,石峰区市场主体净增4628户,完成率达52.76%,实有市场主体达37408户,其中实有企业主体13005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