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聚力人才联盟 助推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2 13:27

近年来,浏阳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创新建立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推进人才链、政策链、产业链、技术链、服务链“五链”深度融合,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乡村人才,推动产业人才向乡村振兴一线汇聚,“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聚智汇力

构筑乡村人才新高地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构建“三级书记”齐抓、“三会制度”并进的工作体系,市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涉农乡镇(街道)成立推进会,涉农村(社区)成立议事会,定期研究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将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考核,促推责任上肩。做到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乡镇(街道)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打造人才联盟体系。出台《浏阳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实施方案》,由市委人才办联合相关单位、行业和人才,共同发起成立“1+N+31”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即1个市级总联盟、多个优势特色产业人才联盟、31个涉农乡镇(街道)人才联盟。第一批已成立烟花爆竹、蒸菜电商、油茶、花卉苗木、烤烟等12个产业行业人才联盟,通过打造一个联盟带强一个产业,为乡村一线人才搭建了创新创业、培养培育、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实施外引内培工程。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为支撑,建立人才信息库,着力聚焦乡村人才“外引内培”。举办“智汇潇湘 才聚浏阳”“湘商回归”“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主题活动,以真金白银吸引人才来浏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乡村人才素质提升、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乡村工匠培育等三大人才培育工程,近5年共培训职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40余万人次。目前,全市已认定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1017人。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了加快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多措并举

助力乡村产业大发展

依托联盟推动科技兴农。深化“1+1+N”院县合作(1位院士指导1个产业,联结多个经营主体),推动湖南农业大学浏阳校区建设,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邀请湖南农业大学等院校教授、专家作为12个优势产业人才联盟成员,为产业提供技术指导。聘请印遇龙、邹学校、刘少军等院士团队指导重大课题,推动生猪、鸡肠子辣椒、鱼苗产业发展壮大。紧密结合科技特派员“双百工程”(派驻100名科技特派员,建设100个科技示范站),2022年派出121名农业类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1400余次,引进新品种、新产品319个,推广新技术221项,带动农业产业总收入达1.2亿元。

依托联盟推动品牌强农。发挥院士专家、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等各方面资源优势,助推茶油、蒸菜、花炮等优势产业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深化油茶、花木“一县一特”品牌,高标准高水平推动油茶、花木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做足“土特产”文章,发挥“农品浏香”产品小河香米、大围山蜂蜜、文家市油饼、白沙豆腐等本土农产品品牌优势。推动烟花爆竹产业与文旅休闲产业联动融合,打造了全球首部“焰遇浏阳河”烟花诗剧,不断擦亮“中国烟花之乡”品牌。

依托联盟推动产业富农。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的平台作用,推动各优势产业行业技术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其中,烤烟产业人才联盟高标准建设了全省首个“金叶人才之家”,积极推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2022年全市烟叶产业规模稳居全省烟叶主产县(市)前三。以联盟“抱团式”发展,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2022年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14122.43万元,总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154个。

精心服务

厚植人才发展优生态

安居安心有保障。把人才的“关键小事”作为“头等大事”,推出“一专窗一绿卡一工程”定制服务。深入实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制度,实现“双向约见、随想随见”,及时听取人才的诉求建议,帮助解决人才的困难问题。在31个涉农乡镇(街道)开设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窗口,实现人才事项专员专办。为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发放绿卡,以人才服务卡为纽带,对各项服务优化升级,人才凭卡享受子女入学、健康医疗等优先服务。实施基层人才安居工程,建成乡村人才公寓3700余套。

创新创业有平台。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专利申请等“一揽子”服务。充分发挥“党建+金融村官”机制作用,为返乡创业的农业人才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立足优势产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推出苗木贷、水果贷、油茶贷、茶叶贷等特色金融产品。为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提供融资增信服务,帮助农业产业人才提高应对生产经营风险的能力。

成长成才有氛围。常态化开展“十佳乡村工匠”“浏阳工匠”等竞赛活动,为乡村产业人才比拼技能、展现风采提供了宽广舞台。加大在高技能人才和乡土专家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让乡村人才获得更多社会知晓度和尊崇获得感。开设“我的田园我的梦”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宣传专栏,挖掘、推介了一大批乡村人才的先进典型。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忠国、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孔蒲中、全国优秀农民工张临英、国家级林草乡土专家黎永勤和师艳林等优秀乡村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支持乡村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