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三措并举抓牢村干部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2 13:27

“村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近年来,花垣县始终将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注重队伍优化、注重教育培训、注重激励保障,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担当精神强、带富本领强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队伍优化,严守选任“三道关”。守好“能力关”。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在村干部选任上,花垣县打破地域、职业和身份的限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遵循“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拔村干部,将一批政治素质硬、学历水平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干部队伍当中,涵养好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换届后,全县大专学历以上村干部同比增加213%,平均年龄同比下降5.5岁,党员占比84%,“一肩挑”实现全覆盖。守好“政治关”。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县级部门联审制度,会同纪检、政法、公安、法院、检察、信访等部门对村干部任前进行“政治体检”,对村干部有无政治问题、有无涉黑涉恶、有无前科劣迹、有无群众反映不良问题等内容开展联审。守好“权力关”。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和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制度”,严格规范村级权力运转,确保村级议事决策程序规范民主、公开透明;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到“能监督”“善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将村干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注重教育培训,打好提能“组合拳”。上好业务课。依托县委党校优质的教学资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当前基层工作的重点任务,对村“两委”开展系统性培训,2022年以来,共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两委”成员示范培训班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5期,培训572人次。搭建比武擂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六制工作法等会议记录大交流大比拼活动3期,581个党支部全覆盖参与,通过点评讲解,树立标杆,教授方法,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村干部干有办法,学有榜样。先后推荐23名优秀村(社区)干部、乡镇农业优秀经营型人才参加省、州乡村振兴相关培训,全面提升综合能力。上好田间课。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县150余名40岁以下,具有大专学历的村(社区)干部走村寨、进地头、询经营、问效益,真正下沉到基层一线,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培养一批“土专家”“实干家”。上好廉洁课。利用“院坝会”、警示教育片、红星云远程教育平台等渠道,让村干部接受廉政教育,将廉洁教育融入到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当中,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注重激励保障,激活发展“动力源”。优化待遇保障。全县村级年运转经费从2700万元增至5000万元,村、社区支书年报酬分别达5.14、6.4万元,积极落实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政策,为所有村(社区)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险。优化考核管理。出台《花垣县村(社区)干部考核方案(试行)》,印发《花垣县驻村工作考核实施方案》。2022年以来,先后从县委组织部、县“三项办”、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抽调30名业务骨干分成6个小组,对全县12个乡镇228个村(社区)基层党建、村部管理、驻村工作、集体经济等开展全覆盖调研,形成问题清单逐一反馈,限期整改。优化晋升机制。花垣着力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打破村干部晋升“天花板”,在乡镇事业编制招考中,设置面向村“两委”成员和大学生村主干专项招考,2019年以来,花垣县从村社区干部招录32人进入乡镇事业编制,拓展了选人用人渠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