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县:创新“四式”工作模式发挥督查 “利剑”作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2

2022年来,汉寿县充分发挥党办督查“利剑”作用,紧紧围绕上级督查督办事项和县委深入实施“强工稳农、活旅靓城”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区牵引、六轮驱动”决策部署,按照“清单式交办、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限期式结账”的工作模式开展督查工作,形成了一整套务实管用的督查工作流程,切实推动县委决策部署与全县重点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清单式交办,确保督导有方。严格实行县委工作清单交办制,通过“三个明确”来确保督导有方。明确工作任务。县委召开的每次重大会议和调研活动均明确县委督查室全程参与,并将交办工作任务逐一细化、实化和具体化,及时形成条目式清单,交办给管线县级领导和相关责任单位,让每项工作任务都一目了然,具有可操作性和可验收性,推动工作落实到位。明确工作责任。按照县委交办工作机制,县委督查室对县委交办工作任务进行初步会商确认,明确牵头县级领导、配合县级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工作任务清单经审定后以交办函的形式下发给各牵头单位。同时,以短信提醒的方式发送至各牵头县级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明确工作时限。对于领导签批的任务,严格做到“当日签批,当日交办”;对于各类会议、调研活动领导交办的任务,不超过1个工作日进行交办。对于领导已明确任务完成时限的,一律要求各相关单位按时间节点完成;对于领导未明确完成时限的任务,根据工作难易程度、轻重缓急等明确完成时限,要求单位限期完成。

坚持台账式管理,确保督导有序。对县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县委督查室分门别类建立电子信息化工作台账,并定期整理更新,形成了常态化管理模式。分类建立台账。为加强对督查工作任务的管理,县委督查室对每次交办的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县委主要领导签批件、县委常委会会议和调度会议、调研活动交办事项进行分类,建立电子工作台账。目前,已建立签批件、常委会、调度会等3本专项工作台账,并明确专人负责,对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进行汇总更新和跟踪督导,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化日常管理。县委督查室每周对督查任务台账定期进行梳理,对于正在落实的事项,及时下发督办通知,收集最新工作进展,并及时更新台账信息;对于已完成的事项,经整理后呈报县委主要领导审阅,并将领导签批意见反馈给相关县级领导和单位后,在工作台账中标记更新,建立了督查督办长效运行机制。适时开展督导。县委督查室对县委交办重点中心工作适时进行督导,对于工作进展不快、力度不大的单位,采取电话催办、明察暗访、现场核实等形式重点督办,并形成《督查专报》呈领导审阅。同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坚持销号式落实,确保督导有力。建立督查任务销号机制,对交办事项落实情况定期收集整理,强化动态销号管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统一销号标准。所有交办工作任务,一律呈报县委并认可后方可销号,其他情况一律按正在落实处理。截至目前,县委交办重点工作任务销号率达75.5%。规范销号流程。各单位对已完成的工作任务进行初步认定,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县级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县委督查室初审,县委督查室定期对已完成的拟销号事项进行整理汇总,经审核后呈报县委销号,并将销号情况及时反馈给各相关县级领导和单位,完成全部销号工作。严格销号质量。县委督查室对各单位上报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严格把关审核,对存在答非所问、避重就轻,或是工作推诿、敷衍搪塞的,一律退回并重新上报。对于个别单位上报工作情况存在疑问的,县委督查室安排专人现场调查核实,并将情况反馈给相关单位,确保工作真实、严谨,切实提高销号质量。

坚持结账式考核,确保督导有效。开一百次会,不如结一次账。2022年来,汉寿县委坚持对全县重点中心工作按期结账,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抓出实效、交出实卷。形成结账常态。建立定期结账制度,一方面,将县委交办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县委常委会会议固定议题,定期通报情况,定期评定等次。另一方面,县委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次全县重点工作结账会,对县级领导、县直单位、线管单位、乡镇(街道)按照工作完成进展情况进行综合排名和结账。2022年来,已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通报工作落实情况32次、召开季度重点工作结账会3次。严肃结账流程。县委坚持严肃严谨结账,从结账形式、结账内容、结账程序等方面体现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纳入结账的工作由县委严格把关,结账的方式公开公正,结账的结果经县委常委会议集体研究通过,并以《督查通报》形式下发。突出结账实效。每次县委常委会会议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均评定“好”“良”“差”三个等次;每季度重点工作结账会,均将县级领导和单位排名情况下发,排名靠前和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上台作典型发言和表态发言,2022年以来,共有19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发言。同时,县委明确将发言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底综合考核,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确保全县上下形成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过硬工作成绩向县委交出实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