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让组织生活入脑入心入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1

近年来,汝城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与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快的工作部署、最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推动宣讲“微党课”全覆盖、观看“教育片”全纳入、参加“社会实践”全方位,努力让基层组织生活“党味”更浓、“辣味”更足、“汗味”更重。

以“课”为钥匙,让学习“入脑”。头雁做示范,党员跟着干。及时对“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做出安排部署、强力推动、狠抓落实,第一时间向全县52名县处级干部转达中央、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提示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县委办机关支部召开“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县委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微党课”,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县委书记黄四平示范带头,深入机关、学校、乡村、园区等基层一线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讲授党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邝贵娥到延寿瑶族乡东寿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基层党组织下发工作提示,全县党组织迅速行动,以支部为单位,组织1.6万名党员集中“充电蓄能”。其中,县民政局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比赛活动。汝城经济开发区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上党课,以《向着伟大复兴知重负重再出发》为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深入解读。沙洲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抢答赛,吸引125名党员群众参与,干群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增。各基层党支部结合铸魂提能建设年活动,纷纷鼓励广大普通党员上台讲“微党课”,分享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营造“党课人人讲,处处是课堂”浓厚氛围。

以“片”为良方,让教育“入心”。积极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省、市下发的教学片,结合本地红色教学资源,整理汇编成“党员教育电视片清单”,第一批清单包含8大类共84个教学片,分类明确了《“志”在开慧》、《永不言退》等必看内容以及《治村十法》、《奋斗 新的伟业》系列专题片等选看内容,结合《半条被子微电影》、《红旗漫卷诸广山》、《老区党魂朱青勋》等汝城县本地优质教学片,进行分众化、差异化传播学习,给全县党员送上了一份分量十足、生动有趣的学习“大餐”,让广大党员切身感受老一辈革命者的红色情怀。对于流动党员和行动不便党员,党支部采取微信送学或上门送学的方式,把教学片分享给基层一线党员,确保全覆盖,截至目前累计开展送学1600余人次。广泛开展交流座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从教育片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专题研讨,与一线职工座谈学习体会,对各党支部、各科室进行督导,在全院掀起学习热潮。县水电公司党员干部组成17个讨论组集中开展研讨活动,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47篇。泉水镇组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50余篇。马桥镇金宝村支部书记朱慧秀在学习中说“工作再忙,也要补足精神之钙,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种好管好责任田,把村里环境治理好、经济发展好、真正为群众服务好”。

以“践”为真经,让理论“入行”。坚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汝城县委组织部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发出号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困为重点,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党支部至少要帮助群众解决一件操心事、 烦心事、 揪心事,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把“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当作党员的理论素养提升日、党性教育日、无私奉献日。各级党员纷纷下沉基层一线,精准服务到家、隐患排查到户、难题解决到位。县直机关党员广泛到联系社区“双报到”,开展反诈防火、防汛抗险等工作,镇村党员和机关干部到田间地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森林防火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县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到井坡镇泉明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清理村内杂物杂草等,助力打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南洞乡高月村组织支部党员开展了“聚党心、强体魄、树新风”乒乓球比赛,立足群众需求,找准突破口,积极探索新颖活动形式,以学促行、以赛促学,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参与热情,着力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去年10月份以来,汝城县以“五个到户”、“一网治理”、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措施为依托,引导党员下基层践行践诺,服务履职,累计为民办实事3500余件。汝城县在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两轮“千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交办问题线索158个,“破题率”达95.2%,第三轮于今年4月开始,正在火热进行当中。《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湖南省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增强为民服务精准性实效性》的文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