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五个一”举措力促流动党员管理见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4 22:39

近年来,安化县为破解流动党员外出管理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坚持五措并举,在强化党组织主动联系服务和跟踪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促使流动党员“流而有位”“流而有为”,流动党员管理不断迸发新活力、彰显新成效。

建立一份动态底册,摸清人员流向。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一支部一台账、一月一更新”等制度,开展“地毯式”排查,澄清流动党员底数,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外出去向、居住地点、工作单位等基本信息,精准开展管理服务。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流动党员管理”模块,对相关人员进行数据化管理,及时做好线上信息的“定投”和接收,确保每名流动党员在册在案在线。目前,已摸排建档的本地流出党员6101人,纳入本地党组织管理的县外流入党员15人,有效避免“隐形党员”产生。

开展一轮集中教育,夯实党性根基。充分利用岁末年初流动党员返乡高峰,组织流动党员参加谈心谈话、冬春训等党内活动。全县433个村(社区)结合一、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开展流动党员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流动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传达最新政策精神,征集党员教育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600余条。实行“一年一训”,以党员冬春训为载体,开展流动党员集中培训,做好流动党员返岗前思想政治工作,对在外表现提出明确要求,补位政治教育。

架设一座“空中桥梁”,破除地域壁垒。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1577名支部委员主动兼任联络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家庭关怀帮扶”活动。用好用活线上交流平台,通过微信、QQ、红星云等网络平台强化流动党员日常管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党员大会决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内容实现线上信息互通。探索“数字化”日常管理,试点手机平台党费“一键”交纳,提升流动党员党费收缴效率,避免迟交漏交情况。通过“问卷星”线上平台,探索流动党员、在家党员线上同步参与民主评议党员互评新模式。

搭建一张组织网络,激活“神经末梢”。针对务工经商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探索在“两新”组织、小区、市场、工程项目等基层一线成立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将行业系统流动党员管理纳入“两新”党建和小区党建工作范畴,不断完善流入地和流出地“双向共管”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组织“神经网络”,增加行业系统流动党员管理覆盖面。近年来,全县共成立民营企业、商超、社会组织等行业党组织178个,其中,民营企业党组织132个,商超党组织4个,社会组织党组织42个。

实施一个“归雁计划”,畅通回引渠道。发挥流动党员人脉、技术、资金优势,吸引流动党员回乡领办创办致富项目,多渠道带动家乡发展。梅山文化生态园打造成为安化梅山文化的地标性景点,清塘铺镇龙坳村流动党支部书记周新宇,先后捐资120余万元,用于村级基础建设、教学器材购买及尘肺病等弱势群体慰问,发动流动党支部党员及在外务工人员为家乡建设捐款捐物近300万元。全面实行“归雁计划”,及时把政治素质好,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有开拓进取精神、事业心强、群众拥护的流动党员,选拔到村(社区)“两委”班子,充实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力量。2021年以来,全县回引致富能手、能人417名,其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35人,担任村(社区)“两委”成员的382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