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三步走”让人才助推县域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3 21:15

近年来,龙山县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注重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有力助推了全县人才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和人才支撑。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人才集聚高地。重才有新高度。定期研究重大人才政策、重要人才问题、重点人才工作。县委书记、县委组织部长先后3次主持召开青年人才工作座谈会。加强人才工作目标管理,强化述职评议,按年度开展党(工)委、党组书记人才工作述职评议,坚持以制度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引才有新突破。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着力推行“3+2”柔性工作机制,对接百合、柑橘、中药材、油茶、茶叶等产业发展需求,先后签约引进“高、精、尖”博士131名、硕士158名专家人才。唱强“乡音”,传递“乡情”,扎实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2100余名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185名返乡“农创客”创办了个体经济或农业合作社。关爱有新高度。强化经费保障,除财政预算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以外,再行安排长沙市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人才工作。积极落实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安家费、服务期满奖金33.5万元;农村教师按偏远程度发放的300元、500元、800元、1200元的人才津贴;乡镇卫生院全日制本科毕业或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每月2000元的人才津贴;高学历村干部岗位补贴1000元。

立足多方联动,提升人才培育质量。送出去“取经”。安排1名县处级干部到福建省、6名科级以下干部到长沙市挂职锻炼。选派医卫、农业、教体等行业121名专技人才到省、州实践进修和跟岗学习。洗车河、茅坪、水田坝等乡镇组织基层人才赴对口帮扶的长沙市县(市、区)开展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请进来“传宝”。邀请国家农业部、省农科院、湘西州职院等专家教授来龙山,先后举办茶叶、玉米、百合、油茶、脐橙及建筑工、电焊工、育婴师、茶艺师等培训班16期,培育农村实用人才5850余人。从外地请知名专家举办了“八面红”电商直播人才培训,培训电商人才100名,其中10名优秀学员成功签约茨岩塘镇甘露村电子商务公司。联合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协会、吉首大学、湖南大众传媒职业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创办了“武陵山片区(惹巴妹)产教融合实践基地”,扎实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结合。派下去“墩苗”。落实导师帮带制要求,全面推进青年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安排30名龙山籍农技特岗生到17个乡镇进行顶岗实习。选派1035名优秀干部组建成397支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基层一线实践煅炼。选派21名青年干部挂任乡镇(街道)科技副职,任期两年以上,助力乡村振兴。23名优秀教师、46名优秀医生、86名文艺骨干深入乡镇支教支医支文。

注重创先争优,推动人才发展强县。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健全完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实绩考核评等。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着力破除人才评价“四唯”倾向,为“帽子热”降温。全县共有中级职称3381人、副高级职称1045人、正高级职称12人,已成为事业发展中坚力量 。推荐叶丽萍土家织锦工作室成功评选为“湘西州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重点工作“招贤榜”。公开选派了7名形象气质好、交际能力强、学识水平高的人才,经过面试公选,组建了龙山县驻长沙、深圳招商工作组。选派163名科技人才组成“龙山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分成21个科技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指导,创办科技示范基地23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个。树立人才激励“风向标”。注重从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中选人用人,今年来新提拔和重用干部61人,晋升干部职级62人。扎实推进乡村聚才工程,着力提升乡村基层干部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6名县直优秀青年干部走上了乡镇领导岗位。持续开展以送岗位、送技能、送信息、送资金、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奖励扶助返乡青年创业英才25名,发放奖金总额6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