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抓实“四个环节”建强党外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5 17:35

泸溪县把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突出抓实“储备、培养、选用、管理”四个环节,着力锻造一支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优秀党外干部队伍。

抓实储备初始环节,拓宽视野“选苗子”。严格落实“六个共同”工作机制,建立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统战部门牵头协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拓宽渠道补充一批。建立过公务员招录、事业干部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途径,换届以来,共招录党外公务员、事业干部、高层次人才102人,党外干部队伍数量进一步壮大。民主推荐发现一批。定期到乡镇、县直单位走访,听取不同阶层人士对党外干部评价,每年召开党外领导干部述职评议会,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述职评议、民主推荐等方式,及时发现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优秀党外干部。调研考察识别一批。注重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优秀党外干部,将表现突出的及时纳入优秀干部储备库,全县共储备年轻党外后备干部137名,打造了一支数量可观、素质优良的党外干部队伍。

抓实培育基础环节,加强锻炼“铺路子”。把党外干部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多元培育机制。理论武装凝心铸魂。加强党外干部政治理论武装,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演讲展示、研讨交流、技能比武等形式,先后举办党外干部“同心奋进新征程·勠力建功新时代”主题培训3期,培训干部121人次,党外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实践磨砺强筋壮骨。坚持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年轻党外干部的“练兵场”,先后选派56名优秀年轻党外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疫情防控、企业纾困、信访维稳等一线实践锻炼,加强斗争精神培育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导师帮带精准滴灌。采取“1+1或1+N”方式,与年轻党外干部结对,围绕党外干部学历、专业、特长、性格等特点,精心制定“帮带套餐”,每月开展专业辅导、学习研讨、谈心交心,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和作风表现,及时为党外干部答疑解惑、排忧解难。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要求,分类建立年轻党外干部“成长档案”,推动素能提升、健康成长。

抓实选用关键环节,鲜明导向“给位子”。突出政治标准,牢固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优化结构“配”。聚焦优给班子结构、增强增体功能,严格落实党外干部配备比例要求,坚持集中换届与平时调整相结合,加大优秀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全县政府工作部门配备党外正职3人、党外副职9人,县人大、政协机关配备党外委室正副主任5人,乡镇党外副职6人,党外干部配备要求全部达标。人岗相适“用”。坚持事业至上、以事择人,对在招商引资前线、项目推进一线、攻坚克难火线识表现突出的党外干部,大胆提拔、优先使用,让优秀党外干部有重担可挑、有平台作为。换届以来,23名优秀党外干部获县委提拔重用。灵活多样“激”。完善党外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职级晋升等工作机制,积极为党外干部成长进步铺路搭桥。换届以来,21名党外干部获职级晋升,其中晋升四级调研员2名;采取“专兼挂”方式,精心安排有代表性的党外干部到群团组织兼职班子成员,引导党外人士合力推动群团建设,全县群团组织共配备非党兼挂职干部13名,有效激活党外干部“一池春水”。

抓实管理重点环节,全面监督“严尺子”。坚持把党外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措并举加强对党外干部的监督管理。拧紧思想“总开关”。定期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领导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外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实新提拔党外干部一次廉政测试、一次警示教育、一次任前谈话“三个一”制度,警醒党外干部廉洁从政。织密管理“覆盖网”。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建立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五位一体”全覆盖监督体系。落实党外干部家访及谈心谈话制度,注重了解党外干部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推动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有机融合、齐头并进,实现干部监督全方位、无死角。筑牢监督“防火墙”。建立由纪检监察、组织、统战、政法、信访等成员单位组成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干部监督信息通报机制,定期研判有关党外干部的监督信息,加强信息互通共享,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联用的监督工作大格局,推动党外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