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灰山港镇:“四管齐下”强化党员分类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4 22:40

近年来,桃江县灰山港镇积极探索,“四管齐下”提高党员管理工作实效性,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增强党支部生机活力。

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作为。全镇以支部为单位,设置“9号活动、交纳党费、遵规守纪、岗位争先、社区报到”考核标准,将所有党员考核结果上墙公示,力促无职党员奋勇争先、有所作为。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励广大无职党员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带头冲锋在乡村振兴、防汛抗旱、乡村风貌提升、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一线工作当中。完善《灰山港镇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将全镇321名入党申请人、96名积极分子提前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范畴,根据日常表现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最终根据积分情况,择优吸收入党。其党员积分还可以用来在湘妹子能量家园和村商务中心兑换生活用品。

结对帮扶,为困难党员解难题。对困难党员实行“结对帮扶”关怀机制全覆盖,落实“两定三送五必访”服务举措,做到定人结对包联、定期服务关怀;组织帮扶人员开展上门送学、关心关爱等活动;做到生病住院探望到位、重大节日慰问到位、生活困难帮助到位、生日祝福到位、丧葬大事关心到位。每年从镇财政中安排不低于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200名左右困难党员的关爱和慰问,切实帮助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线上联系,让流动党员有归属。对全镇861名流动党员的管理,着重在优化服务、强化联系上下功夫,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充分利用腾讯会议室、抖音直播间等线上平台,打造“流动党员直播室”,以村(社区)为单位按季度召开线上流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向流动党员报告关于村集体建设的各项重大事项,借此畅通“归家”之路,激发“思乡”之情;抓牢线上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各类学习资料,有计划地组织流动党员参学补课,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脱节;建立流动党员分级联络台账,“一对一”联系人定期与流动党员联系,了解其工作及思想动态,实时掌握最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搭建平台,让老党员有温暖。全镇共有4076名党员,其中70岁以上的老党员人数有1073名,为确保老党员学习教育不打烊,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由“微党课”宣讲志愿队“送学上门”,同时定期开展年老体弱党员暖心行动,为每名年老体弱党员确定一名包联干部,每季度至少上门送学关爱一次,主动上门办理退休人员待遇认证,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让老党员感受到来自党和组织的关爱与温暖。同时,充分发挥老党员号召力强、有热心等特点,将有能力的老党员吸收进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政策“宣传员”、农村矛盾的“调解员”和农村工作的“监督员”,让老党员带着激情奉献余热。如镇老干党支部组建了“和事佬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纠纷消除在萌芽,为建设美丽和谐新港城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