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绩效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9

近年来,吉首市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风向标、助力器作用,聚焦中心工作、激励干事创业,全力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立考核基准。旗帜鲜明地把干部政治考察放在第一位,通过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着力破解干部政治考察缺尺度、难把握问题,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干部队伍。在绩效考核指标中突出政治标准的高度,把是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否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是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新贡献,作为检验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标准,对考核发现的政治问题作为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原则标准,记入考核结果直接予以运用。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的党建考核力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有效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突出大抓基层夯实基础,加大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考核,深入推进“州市共建、五进小区”模式,建立小区党建工作站,巩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软涣组织扎实整改,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凝聚考核重点。根据市委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的总要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将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市级绩效考核指标,对于四大工程重点项目在年终考核评定中未完成等次的、考核不合格的等情况予以扣重分处理,建立首次超前提醒函、二次限期预警函、三次滞后追责函的“三函”督促机制,对在项目建设工作中出现重大问题的直接取消单位及相关负责人员的一等、二等等次。2022年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绩,总投资51.14亿元的大兴寨水库工程开工,创造了湖南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的历史新速度。投资17.3亿元的2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惠及居民7508户。湘西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工投运,湘西电网从此迈入“超高压”时代。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项目、焦柳铁路外迁项目、铁路物流园、通用机场项目等前期工作有力推进。

突出考核实效。市考核办紧盯短板弱项、特色亮点,瞄准省州考核重点和市中心工作,制定5大类30项绩效考核指标,明确了41个牵头单位,确定了月调度月评分季通报年考核的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全市上下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以民生工作为出发点,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社会民生保障等工作的考核力度,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医保养老就业、教育教体等纳入考核指标。去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9件18项全部完成任务目标,完成了7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康复救助残疾儿童233名,334户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开工改造8个城镇老旧小区,农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提质改造17公里,城市及农村低保标准全面调标达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容指标化,对220项推进清单、153项重点任务清单实行月调度,着力打造“全州领先、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多举措推动各行各业办实事、惠民生,助力全市社会民生事业切实提档升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