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多措并举打造党员教育新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4 22:54

近年来,隆回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开拓创新,探索多元化党员教育新路径,从夯实基础、建强基地、提升质效三个方面发力,致力打造党员教育新高地。

“三个强化”夯实党员教育基础。通过“三个强化”完善保障到位,不断推深做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由县委组织部门牵头,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等单位为成员的党员教育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党员教育培训经费保障机制,每年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重点支持保障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县委高度重视、统一行动,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培训的安排部署、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如2022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明确由县委常委等处级领导干部亲自授课。二是强化阵地保障。做好线下线上阵地结合文章,切实发挥基层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下发《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乡镇(街道)党校的组织架构、职能职责,目前全县25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党校,成为了基层党员培训新阵地。用好线上网络教学阵地,组织党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收看学习强国、红星视频,利用“隆回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展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录》37期,展播《党员教育片》15期等。三是强化师资保障。多方式拓宽师资渠道,重点从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等群体中遴选师资,吸纳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进入党员教育师资库。开创“县校联培+网络直播”培训模式,和湖南大学合作,以高校为平台邀请全国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制定教学质量评价表,课后由参训学员对授课内容、讲师水平、授课方式等进行评价,助推授课质效不断提升。实现动态管理,对工作岗位调整等情况及时对师资库成员进行更新完善。

“三个打造”建强党员教育基地。隆回县结合本地实际,依托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点、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优势,打造“三个基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员教育“基地矩阵”。一是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隆回县将红色革命资源优势和党员教育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完善升级本土红色基地,如位于金石桥镇五罗村的鸭田战斗指挥所、芙蓉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把红色资源转化为本土特色教学“菜单”。通过参观红色遗址、重走红色路、观看影像资料等体验教学,激发党员在党爱党、争当先锋、服务人民的意识。二是打造廉政教育基地。隆回县以魏源故居获评首个市级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为契机,完善魏源生平事迹陈列馆、廉政教育室等场馆,对魏源公正廉洁、改革吏制、整肃政治腐败等廉政清明思想进行了全面诠释。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使教育基地成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廉政意识的重要场所,为全县清廉文化建设贡献了力量。三是打造乡村振兴基地。由新华社主办的中国乡村振兴品牌建设高端论坛暨《中国名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首批)发布仪式上,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名牌》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向家村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农业科研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党建+”模式,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向家村先后被确定为“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基地”、湖南省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中共邵阳市委党校“基层治理现场教学基地”。

“三个课堂”提升党员教育质效。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用好“三个课堂”,提升党员教育质效。一是用好“理论课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全县重点工作,不断完善课程设置,用好“政治理论+工作实务”教学模式,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引导党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二是用好“云上课堂”。依托企业微信、钉钉等平台,每月召开网络主题党日,举办流动党员网络学习班,组织流动党员参与线上自学,为流动党员和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寄出红色书籍和贺卡,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利用远教站点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精选专家理论讲座、党员教育电视片等优质课程,推行“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以教学资源数字化提升培训覆盖面。三是用好“实践课堂”。聚焦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干事创业需求,围绕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变“传统灌输式”的理论教学为“现场指导式”的实践教学。充分发挥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的优势,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将实践服务课堂搬到一线,把党员实践教育融入到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

(隆回县委组织部 李士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