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代表“邻”聚力 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4

湖南湘江新区学士街道学士桥社区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为抓手,通过建立一个机制、三联清单、五级体系,巧织“户联网”,激发“邻聚力”,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有温度。

组团服务织密“连心网”

“您好,我是学士街道学士桥社区的居民代表,您母亲80岁的高龄补贴开始认证啦,如果老人不方便出门,我们可以过去给您拍。”高龄老人是一个需要特殊关怀和照顾的弱势群体,为了确保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能够正常发放高龄补贴,香格里麓山别墅的居民代表把窗口服务送到老人身边,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够享受到惠民政策。对于社区居民代表的上门服务,居民都纷纷点赞,认为十分周到。

学士桥社区是纯楼盘型社区,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居多。学士街道引导居民代表通过“敲门行动”等方式线上线下收集所联系户社情民意,将居民关注的急难愁盼事项问题,及时反馈给社区,居民代表协助社区开展服务,结合社区共建单位、志愿团队等形成组团式服务体系,在辖区内织就了一张全覆盖、高效能的服务网。

“五员”示范扩大“朋友圈”

家住香格里麓山别墅的居民代表刘伟林热衷于环境治理工作,实施垃圾干湿分离、餐厨垃圾堆肥已有5年之久,并已取得一定成果,她牵头组织环保经验分享活动,发起《垃圾分类、变废为肥,创建绿色家园》倡议,并积极参与小区提质改造、麓邻樱花节等居民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刘伟林与小区居民紧密联系,听取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和建议,与社区一起联动提出解决方案,成为了小区居民“知心人”。

这是学士桥社区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典型代表之一。学士桥社区充分发挥好居民代表的“五大员”(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作用,注重挖掘小区的榜样力量和志愿力量,引导他们参与到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中来,积极发挥示范作用。他们在工作走访中加强与联户群众的沟通联系,互相关照、和睦相守,为联户群众提供亲情陪伴、困难帮扶、心理疏导、就业信息、医疗保健等服务,解决联户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联清单提效解民忧

“水改进场施工了!”。近日,香格里麓山别墅小区自来水专改公项目终于进入了通水阶段。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汩汩而来,被用水问题困扰多年的居民终于一扫心头阴霾,充满了幸福感。原来,香格里麓山别墅小区由于供水设备老化,用水问题突出,自来水专改公呼声十分强烈。但由于部分低层居民担心泵房会产生噪音,影响休息,改造工作一度难以推进。居民代表通过走访了解到此问题,他们迅速形成红联清单问题上报社区。

社区针对小区自来水专改问题,搭建“麓邻议事吧”平台,在小区多次开展议事会讨论,联动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开展走访宣传、征求意见、现勘讨论等,共同组织居民多次参观正在进行二供改造的小区,实地感受设备运行状态及改造后的水质,让居民真正放下心来,推进了项目顺利施工,解决了小区困扰居民生活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为切实解决社区难题,学士桥社区广泛收集民情民意,明确联户代表走访机制,党总支每月召开1次民情分析会,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对收集的问题三联清单化,通过建立社区要事、网格难事、邻里小事“红黄蓝”三联清单机制,厘清轻重缓急问题,按预警程度分门别类,大事联动部门解决,小事在小区内解决,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搭建民情议事平台,群众的事让群众议,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真正将群众帮扶帮到“点子上”,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