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四个聚焦”抓好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5 17:32

近年来,桃源县始终坚持把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作为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推动党员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突出“四个聚焦”抓好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党员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

聚焦抓规范,让基础实起来。全县按照“三个统一”推进党员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夯实硬件基础。一是统一规划。2017年,桃源县投入2.7亿元,率先在全市开展乡村两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将党员档案室作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步规划建设,推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面积不少于18平方米的党员档案室。二是统一标准。在落实“有专门场所、有必要设备、有门牌标识、有制度上墙、有安全设施”要求基础上,坚持“不贪大求洋、不铺张浪费”的原则,统一党员档案室内部布置标准,特别是对于档案柜购置要求量力而行,目前全县设立密集架档案柜的乡镇(街道)近2/3。三是统一指导。将党员档案室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管理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和行业系统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每年开展2次以上实地核查,确保党员档案室日常运行管理规范有序,硬件时刻处于最佳水平。

聚焦建制度,让软件优起来。建立健全三项基本制度,着力优化党员档案管理。一是县级审查制度。在全县推行新发展党员档案县级审查制度,每年集中1个星期左右时间,对全县所有新发展党员档案逐本进行审查,对转正党员档案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每名新发展党员档案“零瑕疵”。近3年来,共有21名对象因在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而被取消发展资格。二是日常管理制度。印发《桃源县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建立党员档案材料归档、保管、鉴定销毁和查阅利用等制度。统一印制党员档案查(借)阅、转接台账,督促基层党委对转入的党员档案严格审核,对转出的档案跟踪管理,坚决防止出现党员档案丢失等问题。三是遗失补办制度。相继印发了《桃源县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恢复党员身份处理办法》《桃源县党员档案遗失对象党员身份认定意见》和《桃源县党员档案丢失补办程序(试行)》,让基层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可以直接“按图索骥”,不仅有效避免了政策把握尺度不一的问题,更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聚焦重保障,让力量强起来。抓好人员、经费以及能力提升等要素上的保障。一是建强管理队伍。县乡两级成立党员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个乡镇(街道)和教育、卫健等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按照不少于1人的标准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加强经费投入。把党员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经费使用范围,在去年《湖南省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县委组织部按照每个乡镇(街道)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改善农村党员档案室设施,确保实现农村党员档案专盒、专柜、专人、专室管理。三是强化教育培训。将党员发展和党员档案规范化建设业务知识作为每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联络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集中教育培训的必学内容,以及每轮县委巡察工作业务培训重要内容,确保始终保持基层党管业务高水平。

聚焦促创新,让管理顺起来。按照常德市“云党建”整体思路,创新方法,探索党员发展过程档案资料“线上+线下”双线管理模式。线上,探索信息化管理。2022年初,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桃源县在6个乡镇同步开展党员档案信息化建设试点工作,依托常德市“云党建”系统,按时间和程序要求,将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起到成为正式党员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项资料都录入“云端”,使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更加真实、便捷、高效。线下,实行纪实化管理。在将发展全过程建在“云端”的同时,在线下开辟支部党员档案管理阵地,每个党支部设立党员档案专柜,按照“一人一盒(袋)”的要求,将上传至“云端”的每项资料都及时收集整理归档,待对象转为正式党员后再由党支部将所有资料移交党员档案库房统一存放保管。通过“线上+线下”双线管理模式,不仅避免了以往资料归档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更有效避免了档案材料遗失或造假的问题,确保了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