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突出“严管厚爱”增强基层公务员服务群众本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5 17:35

近年来,花垣县始终把“增强基层公务员服务群众本领”作为锻造政治、业务、责任、作风过硬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结合“信念铸魂、岗位历练、激励约束”三种方式不断增强基层公务员服务群众本领。

狠抓教育,增强队伍自身“内功”。理论培训强思想。围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凝心铸魂、强化理论灌输、突出精准施策,建立多方位的“攻心式”教育机制。2021年以来,花垣县抓实“第一议题”制度,共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4期,完成新时代基层干部培训5569人,组织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每年2次。感恩教育提干劲。坚持靶向发力,以红色地标开展感恩教育,着力点燃基层公务员服务群众想为、愿为、要为的“精气神”。开发精品党课42节,通过党校主体班、“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常态化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十八洞开展感恩教育,接受精神洗礼、领悟信念力量,提振干事精神。重点培育建梯队。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育10名90后正科级后备干部和30名95后副科级后备干部,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案例+研讨”教育模式,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群众工作,精准靶向培训,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平台,为公务员队伍存储后备力量,确保公务员培养上有方向、使用时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岗位历练,加强建设前线“支援”。蹲苗赋能压担子。花垣县把解决干部本领恐慌、提升能力水平摆在重要位置,采取集中培训、跟踪培养、跟班锻炼、轮岗锻炼的“双培双炼”,常态化分类别开展岗位练兵、业务提能,每年选派不少于100余名干部到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基层一线“蹲苗”“赋能”。老马下村指路子。花垣县着眼乡村振兴“五个振兴”目标任务和落实落细“六大行动”,以“60后”资深公务员为主体,2023年有计划地从各大县直部门择优选派14名职级公务员到乡镇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发挥指导组织建设、巩固帮扶成效、培育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五大员”作用。内外联动学法子。围绕全县“双招双引”重点工作,选派金融、互联网、工业、科技等40名小分队奔赴北上渝深、长株潭等地引商引才。推行内外联动、岗位锻炼。19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县属国有企业任职,实行县直机关、乡镇和国有企业干部之间交流。

激励约束,激发全员干事“动能”。营造竞争氛围。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行为管理与思想管理相结合,组织开展“四比四创”实绩双向评定工作,激励各级干部“比效率、比业绩、比服务、比贡献”。2022年,花垣县共评定出“四比四创”先进单位13个、先进个人公务员56人。突出实绩导向。建立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三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体制,凭实绩论英雄,让实干者得实惠。在干部上任时“交任务、压担子、列清单”,每年度“晒答卷、比排名、听口碑”,将表扬落实在日常。注重内在培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实现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创新运用“百分制”“反向测评”等方式开展班子运行调研。2022年以来,在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59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对绩效考核排名末位的两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