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聚焦“五个维度” 深化党员教育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5 17:30

株洲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党员实际需求,创新方式载体,抓实抓细党员培训,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效。

聚焦“高度”,把牢政治方向。突出理论武装和党性锤炼,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四史”等开设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深度”,创新方式方法。创新采取实战演练、模拟课堂、情景教学等培训模式,综合运用研讨式、互动式、模拟式、沉浸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以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创新举办红色党课和典型案例课程汇报会,采用情景剧、游览讲解、微视频、还原红色现场等形式,把课堂从三尺讲台搬到艺术舞台,以鲜活的方式讲理论,用动人的故事述初心,打造了身临其境、情景相融的经典党课之旅。

聚焦“广度”,拓展培训载体。根据党员群体实际,创设不同培训载体,分层分类分领域开展学习培训。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开设“神农大讲堂”,邀请知名科学家、企业家、专家学者、实际工作操盘手授课。针对农村党员,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开设“红色讲堂”,在党员群众家门口送党课、送技术、送服务。全市开设示范性讲堂180个,累计授课6200余场次,参学党员超50万人次。针对城市小区党员,开设“幸福邻里学院”,构建“1+5+4+x”模式,截至目前,举办学习培训活动3000余场次,参学党员群众达20余万人次。针对两新组织党员,开设“红色CEO课堂”,举办授课14场,并带动开展微宣讲、培训交流600余场次。同时,鼓励创新培训载体,打造了“酃峰论坛”“干部夜校”“小板凳课堂”等品牌。

聚焦“精度”,突出实用实效。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不同群体需求,量身定制培训方案,课程设置由“端菜”变“点菜”,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培训。紧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聚焦邻里共治、红色物业、网格管理、新型农业经营、村级集体经济等,举办专题培训班12期。尤其是针对农村党员,牵头组织农业、科技、乡村振兴、人社等职能部门,选派技术骨干组建专家服务团,以“组团式”深入“田间地头”,助力党员群众创新创业、致富带富。

聚焦“力度”,服务发展大局。将党员培训与服务发展统筹谋划,重点推动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深度融合。近年来,打造省市级示范基地和现场教学点31个,动员各级党组织前往开展党性教育和学习培训活动,号召党员吃住在农家,为周边农户增收开辟了新路径。创新打造湘赣边红色专列,开设移动车厢课堂,串联湘赣边老区红色教育资源,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红色教育动起来、文旅产业火起来、乡村振兴旺起来。湘赣边红色专列自2021年3月首发以来,已培训党员干部群众近4万人次,拉动沿线各地红色旅游收入近千万元。《湘赣边红色专列让党员教育“动”起来》成功入选中央组织部2021年全国100个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