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促进零陵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21: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大力弘扬红色传统,让红色文化“活”起来,永州市零陵区积极融入永州红色文化旅游圈,充分挖掘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在“创造性传承”上深入思考、大胆实践,精准嵌入乡村振兴,使红色记忆的传承有声有色,为零陵高质量发展提供红色文化力量。

党建引领建阵地,红色教育有实力。积极组建红色文化教育和研究中心专班,以党建为龙头,以阵地建设为基准,一时间红色教育如潮如涌,持续升温。一是建设了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高标准打造了红六军团红色教育基地,总占地面积达5.8万平方米。新建了党性培训馆、红星广场、旧址纪念广场、文化广场、红军林游步道等配套基础设施,目前二期项目建设生态停车场建设、展示馆、公厕和服务中心、乡村舞台等工程也均已完工。二是开发了一批红色教育课件。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整合资源、多措并举,组织骨干教师积极调研整理,反复打磨形成红色教育精品课件,其中以弘扬“长征精神”为核心开发的《传承长征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这一红色微党课,顺利进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名师名课”序列。三是打造了一条特色教学环线。将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和体验教学相结合,精心设计了“五位一体”党性教育教学模式,即重走一段路、重温一次誓词、重温一段历史、上好一堂党课、夜谈一次心得。通过生动灵活的教学方式,满足了党员干部、游客的学习参观需求,学员入驻培训承载力不断增强。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共接待游客14万余人次,超过5万名党员在此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001.jpg

红六军团红色文化教育展示馆

因地制宜抓开发,产业振兴有动力。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浪潮中,积极探索创新共建共享模式,以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为牵引,加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勇闯富民富村新道路。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所在的画眉山村积极对接粤港澳企业,引进香港源源兴公司,实施建立了一个千亩供港蔬菜基地,将一家一户的零散蔬菜园进行整合,小丘田演变成为大丘田,目前种植面积达700多亩,后期还将对蔬菜进行深加工,以增进附产值。二是带领消费扶贫新途径。从讲好品牌故事入手,注册“老芬香”“鸽子小镇”“大庆坪土猪肉”等品牌商标,作为农产品和旅游服务的公共品牌,引导社会力量到当地进行旅游消费,畅通了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近年来,通过吸引外地来客和单位干部及社会力量累计销售农产品1200多万元。三是拓宽产业发展新思路。根据各地实际,制定“短期靠种养、中期靠林业、长期靠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养殖特色农副产品,形成产业优势项目,充分激活红色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

003.jpg

千亩供港蔬菜基地

多措并举强融合,文旅勃兴有活力。以打造红色村庄为契机,紧扣乡村旅游发展战略,积极促进周边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特色文旅综合体。一是发展“一村一韵”旅游格局。按照保护优先,修旧如旧,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打造出马坝—百里花果带—画眉山村、黄溪洞路口—古樟树—忠孝堂—安之堂—村史馆—无名红军墓等多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了周边产业融合发展。二是引导“一村一品”旅游业态。提炼本地特色红色文化标识,加快红色旅游创意设计和塑造,扶持引导一批经营餐饮、工艺品、伴手礼等旅游新业态主体,培育 “红色旅游”一条线、特色民宿、特色文创产品等体验式业态,增加旅游景区附加值,吸引青年人才和新乡贤返乡创业。三是策划“一村一特”民俗活动。在大庆坪乡芬香村举办了“首届瑶汉民俗文化节”,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余名游客齐聚一堂,体验当地的传统文化和湘桂风情。画眉山村与“军神户外拓展”公司合作策划了丛林野战对抗演练,结合当地的红色研学基地,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打卡。

004.jpg

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