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三个一”工作法,让“联系点”变“连心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6:58

自开展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来,黄兴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三个一”工作法,全域推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真心听民情、实招解民忧,让“联系点”变“连心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线联系,“零距离”探民情

近日,车马村黄叶坝组八十多岁的黄爹家杂屋每逢下雨就漏水,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承担修缮房屋的费用。村(居)民代表李卫国在走访后,将情况反映到村部,由村党总支书记带头,党员志愿者、村(居)民代表们一起,捐资捐物,出工出力,十余人仅用一天时间就将他的房屋修缮好。

黄兴镇坚持选优配强村(居)民代表,将老书记、退休教师、社会贤达、村(社区)后备干部等有奉献、有担当、有影响力的人员推选为代表,每人就近就便联系5—15户,纵向建立起“村(社区)党组织—片区长—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群众”的五级联动机制。

村(居)民代表发挥“人熟事清家门近”优势,紧盯婚姻家庭、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矛盾易发领域,常到联系村民家里看一看、转一转、聊一聊,倾听群众的诉求和建议。1286名村(居)民代表“带证上岗”“持册作业”,联系服务18807户群众,让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米”向“零距离”迈进。

一线协商,“聆聚能”纳民智

如何既问需于民,又问计于民?代表工作室成为党群连心最好纽带。

“物业工作停滞不前,绿化修整无人管怎么办?”一场由居民代表、光达社区、丽景鑫城物业三方共同参与的社情民情恳谈会在代表工作室召开。代表们围绕小区的基础设施维修、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等一系列民生问题,建言献策,旨在为居民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为了提高协商效率,黄兴镇在6个村(社区)试点设置代表工作室,敞开门接待群众来访,倾听群众意见;依托“樟树下夜话”“田间说事”等平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喝一杯热茶,组织村民围场说事,现场收集社情民意;线上建立多级微信群,畅通联系的“快速通道”,开启实时“线上接单”模式,并以此作为工作的“发力点”,用代表“实干”回应群众“愁盼”。

一体推进,“邻聚力”办民事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光达社区向荣组的居民群聊天记录里,只要输入“展妹子”就能弹出一连串的感谢之词。社区居民张娭毑是苏展的联系户,独居老人唯一的“伙伴”是电视里的花鼓戏。当苏展在微信群信息中得知老人的电视机罢工后,立马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并自掏腰包购买崭新电视机送到老人家里。

黄兴镇通过进一步压实村(居)民代表工作责任,聚焦精准服务,以“邻聚力”推动基层治理功能全面提升。强责任。通过定期召开村(居)民代表工作推进会,梳理“问题清单”,整理问题85条,解决问题54条,以责任机制倒逼服务提升,实现服务群众快速化、精准化、精细化,以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强服务。积极探索“群众点单—代表收单—两委接单”的服务模式,对问题突出、办理难度大的事项交村(社区),村(社区)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馈问题,对困难阻力大、无法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及时上报镇党委,对于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加强多层级、多部门协调联动解决,做到小事勤办、急事快办、大事难事齐办。截至目前,共收集社情民意754件,调解矛盾纠纷408件,为民服务事项达1864件。

黄兴镇积极推动村(居)民代表履职尽责,切实深入服务群众,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环境明显改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