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盘活用好职级晋升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6 20:58

近年来,郴州市苏仙区牢固树立最大限度关心爱护干部理念,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在盘活资源、用活政策、严格程序等方面下功夫,切实发挥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盘活资源,科学统筹。一是摸清底数。积极组织相关组室业务骨干,全面梳理摸清全区1400余名公务员(含参公人员)的任职年限和经历、考核结果、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建立全区职级职数使用情况、四类干部(党政正职、正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一般干部)任职情况、近五年拟退休干部情况等明细台账,为职级晋升提供准确的参考依据。二是盘活资源。积极鼓励正式到龄退休1年以上的干部申请提前退休,腾出职级职数;同时,鼓励担任过正科级单位党政正职尚未晋升四级调研员的和现任的四级调研员领导干部交流到乡镇任职,拓宽晋升渠道,最大程度盘活职级职数使用存量。三是合理统筹。树牢全区职级职数管理一盘棋思想,明确由区委统筹管理和使用区直机关职级职数和乡镇(街道)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职数,既有效解决2015年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遗留的各单位“贫富悬殊”问题,又能精准把握每年末空缺职数、可以使用职数,确保职级职数使用规范科学。

注重实绩,树牢导向。一是牢固树立择优导向。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晋升职级的重要衡量标尺,在任职经历类似的情况下,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年终绩效考核等结果,在量化上给予加分、减分,既体现“资历”又突出“实绩”,坚持实绩突出者、职责繁重者、服从组织安排者优先晋升职级,牢固树立择优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坚持激励与关怀相结合。对近年来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单位党政正职优先晋升职级,同时统筹做好一贯表现较好、任职时间较长、临近到龄退休干部的职级晋升。今年以来,对8名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等省部级及以上表彰的单位党政正职晋升职级,对12名表现优秀的年内到龄退休干部晋升职级。三是注重向基层一线倾斜。聚焦破解乡镇留人难、吸引力不够等问题,通过同等条件优先晋级、部分岗位优先晋级等方式在职级晋升中向基层倾斜。2022年以来,对12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晋升职级,对3名乡镇(街道)分管政协和政法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连续晋升两级,对30名乡镇(街道)干部晋升职级,形成越往基层晋升越快的良好导向,鼓励和留住干部在基层干事创业、奋发作为。

严格程序,分批推进。一是做好政策宣传。通过区委常委会审议、全区主要负责人会议政策解读、各单位第一时间传达等方式,对苏仙区拟实施的职级晋升基本原则进行层层解读,从上到下消除“待遇普涨、到点晋升、人人有份”等认识误区,引导广大干部真正理解认同“突出实绩、重在择优”的政策导向,为职级晋升稳妥推进营造浓厚氛围。二是严格晋升程序。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从严把握人员身份、任职年限等重要因素。严格按照动议、推荐、考察、集体研究、公示、谈话等规定程序开展职级晋升。书面征求纪检、政法、环保、应急、信访等部门意见,部门联审不宜晋升的情形,一律暂缓晋升,切实做到执行程序一个不漏、关键环节一个不少,坚决防止“带病晋升”。今年以来,共有1名干部因干部人事档案存疑、5名干部因部门联审暂缓晋升。三是分批分类晋升。在预留一定比例的职数空额的前提下,按照党政正职、正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一般干部等4个类别,分批分类有序推进职级晋升,既让多数人及时得到晋升,又为后续人员职级晋升预留空间,为干部职级晋升注入“强心剂”。今年以来,分类统筹全区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数73个,有效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效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