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县:“四步棋”激活党外干部“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7 10:50

省委书记沈晓明与党外干部座谈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做好党外干部培育使用工作,培育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队伍。近年来,桃源县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通过打基础、建机制、严选拔、给平台“四步棋”,建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能力水平高、群众评价高的党外干部队伍。

下好“开局棋”,抓好储备“建池子”。谋划有力。进一步完善《桃源县党外干部管理办法》,对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管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将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县委常委会每年定期研究党外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对各单位党外干部进行优化调整,做到补强补优。识人有术。组织部门与统战部门一起开展协同物色、协同培育、协同考察、协同研究“四协同”工作,结合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注重在基层一线、专业领域中筛选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党外干部,不断更新充实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储备有方。将已进入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的人选纳入干部工作总体规划,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截至目前,已储备优秀党外干部116名,其中年轻干部29名。从2017年开始,着力培养党外正职人选,按照“一职两备”原则,对政治素质好、先进性和代表性强、实际工作水平高的党外干部,在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分期分批,有序推进,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经过多年的培养,全县党外干部配备已形成良好的梯次结构,其中60后3名,70后22名,80后12名,90后5名,无论是乡科级正职人选,还是县处级副职人选,均有充足的优秀后备干部可供使用。

着眼“长远棋”,精细培育“搭台子”。聚焦教育培训。坚持把党外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培训整体规划,有计划、分批次地参加培训学习,切实提高党外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近三年,共举办党外干部专题培训3次,培训党外干部120余人次。聚焦一线历练。坚持采取上挂下派、轮岗交流、一线锻炼等方式,选派一批党外干部到一线岗位实践锻炼,抽调一批党外干部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等全局性中心工作,有意识地对党外干部进行实践锻炼和多岗位历练。近三年,共有17名党外干部在“三重三线”(“三重”即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三线” 即基层一线、维稳一线、经济一线)中得到较好地历练和成长。聚焦作用发挥。落实参政建言“直通车”制度,县委定期召开党外干部座谈会、民主协商会,及时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引导围绕桃源发展及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农村的教育和乡村振兴》《关于规范婴幼儿保健服务市场的建议》等各类意见建议约330条,其中,《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提升疫情应对水平》等9篇建言得到省市县领导批示或采用。

摆准“关键棋”,选贤任能“给位子”。一方面强化实职配备。坚持把配备党外干部作为硬任务,做到应配尽配、留出空额限期补充。为打通党外干部成长通道,提升履职能力,县委择优提拔党外干部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培养成熟后再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使党外干部经过基层、中层的自下而上,副职、正职的循环递进,乡镇、县直的多岗位历练。近三年,全县提拔使用了22名党外干部,其中提拔为县处级的有1人、正科级2人、副科级19人。在2022年党政工作部门配备年轻干部时,使用了2名1987年的党外干部。另一方面注重均衡搭配。为抓好党外干部的合理使用,我县还在融媒体中心、城投公司、经投公司、望阳山管理局、沅水湿地公园管理处、全民健身服务中心、民兵训练基地、部分学校医院等人民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中配备了党外干部。

落稳“后手棋”,严管厚爱“立尺子”。坚持联系交流。推动落实党员县级领导与党外干部联系机制,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走访慰问、表彰奖励等活动,了解思想动态、传达关心关爱、肯定工作成效,增强党外干部归属感、获得感、认同感。坚持部门联动。每年定期召开组织部、统战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始终坚持“共同制定规划、共同物色选拔、共同培养教育、共同考察人选、共同讨论研究、共同督促检查”的培养选拔原则,对拟提拔使用的党外干部由组织统战两部门进行联合考察,形成“组织推荐、两部筛选、协同考察、县委决定”的工作机制。坚持从严考核。落实党外干部年度考核,由组织部和统战部共同考核党外科级干部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和履职成效,一起研究形成全县党外科级干部年度考核情况及优秀等次建议名单并向县委报告。加强民主党派考核,制定了《民主党派桃源支部(社)建设“比比看”计分方法》,加强我县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民主党派参政履职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