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用好“1234”工作法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7 10: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当前,农村党员队伍一定程度上存在年龄结构偏大、能力水平不足,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近年来,为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武冈市创新推出“1234”工作法,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成效。

坚持“一个”根本。始终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依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将《党章》内容纳入本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纳入全市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必修课程,做到原原本本学,从严要求,全面把握。对照《党章》具体内容和要求,细化情形,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条例》等内容,制定并下发《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业务规范操作手册》,为全市党务工作提供实操参考。

突出“两个”标准。建好建强农村党员队伍离不开高质量的党员发展,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和可持续标准。坚持把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密发展程序,细化政治要求,结合党员发展过程中党员推荐、群团推优、党支部考察和政治审查等方式,重点做到政治“三看”,即,一看申请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熟知情况;二看村级日常事务性工作参与配合和服务群众情况;三看遵规守纪和群众口碑评价情况。同时结合党员发展多部门联审情况,逐一对入党申请人“做体检”“过筛子”,确保政治上叫得响、过得硬。今年来,武冈市农村党员发展中有14名因政治不合格而被取消。坚持把可持续标准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发展农村党员按照“确保每个村每2年至少发展一个党员,全市每年新发展的农村党员中35岁以下不低于50%”的要求,重点发展村级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和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青黄相接可持续。2022年度,武冈市共计发展农村党员205人,其中35岁以下发展的农村党员109人,占比达53.2%。

抓实“三级”培训。坚持把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党员队伍建设的关键之举,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农村党员统一思想、积极作为,凝聚起奋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立足支部常训,以“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为抓手,每月下发党建任务清单和“一课一片一实践”资料合集,明确支部学习重点和任务要求。要求广大党员讲微党课,看教育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结合武冈市中心工作,引导党员开展调研走访解难题、志愿服务助创文等社会实践活动。乡镇兜底集训,以乡镇农村党员冬春训为载体,每年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均全覆盖一次。培训内容以理论学习,省、邵、武重大会议精神和农业农村专业知识为主,乡镇班子成员授课和聘请党校老师授课相结合,不断提高农村党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市级专题培训,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和新时代基层工作重点内容,安排部分农村党员参加市级专题培训;聚焦远程教育信息操作,举办专题信息培训,参训农村党员达299人。抓实农村党员“关键少数”,以点带面,掀起学习热潮。

发挥“四员”作用。坚持将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作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落脚点,不断推进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四员”作用。搭建平台促发挥,将身体条件好、履职能力强的农村党员按照政策法规有序推选为村(居)民代表,做到应选尽选,应纳尽纳,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整合网格强效率,将安全、综治、疫情防控、“四长”制等11项重点工作整合成一张网,构建起五级网格全覆盖、微网服务大民生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一网统筹、一网通管、多网合一,极大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效率。激发内生动力,将农村党员参与支部活动、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依据,评先评优向表现优秀、群众认可度高的党员倾斜,同时考虑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选,截至目前,武冈市已有672名农村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