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四抓”推进科技人才下乡助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9 18:27

今年来,新宁县坚持把推进科技人才下乡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共选派203名科技特派员赴乡镇、行政村、专业合作社等开展科技服务,实现各级科技特派员服务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落地见效,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抓调研,实现科学选派。围绕乡村振兴、集体经济、重点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摸清全县种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农业产业需求,做到实际需求和人才底数两个底子清。开展全县人才资源统计工作,摸清现有人才的专业技术特长,建立人才库,组建了一支专业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根据科技人才特长和人才需求,坚持“精中选精、优中选优”,做到产业与人才精准对接。

抓机制,强化人才管理。出台《新宁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机制,采取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从日常工作、开展科技服务、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等方面进行考核,做到“一季一考核,一年一总结,一任一评优”,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落实经费保障,从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科技特派员工作及生活补助。

抓服务,培育致富能手。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和优势,建立省市县特派员组团服务机制,组成16个科技服务团,三级联动,实现“一乡镇一团、一村级一人”。近年来,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1000余人次,培育农村实用人才1500余人,各类“土专家”、“田秀才”800余人,引进新品种42个、新技术38项,带动全县8200多名农户增收致富。

抓载体,推动产业发展。发挥科技特派员的技术、管理、资源、信息等优势,聚焦农村一二三产业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创新实施“专家+本土技术人员+经营主体+农户”的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打造了一批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目前,全县共建成优质稻生产基地338个,中药材种植基地16个,蔬菜生产基地18个,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科技示范村4个,科技示范效果显著,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杨眉 罗祥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