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锚定“三点”选育用 激发干部源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6 15:42

近年来,芷江县突出干部“选、育、用”,进一步树立务实重干、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承接和落实好省市考核各项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政治标准

突出政治教育。用好“组工讲堂”“书记课堂”“芷草讲堂”“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平台,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聚焦赋能教育,落实“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的方式,鼓励“全员参与”。全面实施新录用、新任职公务员宪法宣誓,引导公务员接受思想洗礼。

强化挂职锻炼。明确政治表现、大战大考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年轻公务员培育通过“下派墩苗”、分批“横向交流”、部分“优先安排”多种方式相结合,选派112名年轻干部到园区企业挂职锻炼、参与县委巡察工作、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注重激励关爱。信任、支持年轻干部放手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党内关爱帮扶,消除干事创业“后顾之忧”。注重选拔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的优秀公务员担任各级党政领导职务,2022年来共提拔重用35岁以下年轻干部51名,其中30岁以下年轻干部18名。用活导师帮带制,组织58名科级领导干部与86名优秀年轻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通过每月一次思想交流,不定期进行工作指导等方式,帮助优秀年轻干部成长。

  突出专业培育

以全覆盖培训强基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任务,在全省第一个挂牌成立“双院士”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全面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全覆盖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狠抓专业训练提升基本能力,采取“领导干部+行业专家+业务骨干”授课模式,分类开展专业培训3520人次。

以定制化历练强动力。针对各部门绩效指标,为基层干部量身定制培训项目,个性定制培训计划。组织各乡镇、县直业务部门开展实战化专业能力培训40余场次,常态化选派公务员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信访维稳等艰苦复杂岗位和基层一线锻炼,在实践中检验和锤炼“七种能力”。

以全方位培育强素质。有计划地组织50余名优秀科级干部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考察、跟班培训,安排25名优秀事业单位科级干部到乡村振兴、招商引资一线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增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

  用好考核标尺

全力强化工作保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绩效考核工作责任的通知》,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机制,并形成了“1+15+46”的工作方式(“1”:县委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总调度;“15”:15位分管县领导牵头抓;“46”:46个县直责任单位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认真优化考核指标。坚持“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考核,确保考核规范、不走过场。制定责任分工、工作实绩、出勤考勤、表彰奖励、追责问责“五张清单”,以勤察绩、以绩考能,相互印证。近三年来共提拔政治表现优秀的基层公务员226名。

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结果作为了解评价干部一贯表现的重要依据,与职务调整、职级晋升、评先树优、年度考核、教育培训等方面直接挂钩。结合绩效考核,在2022年“闯创干”型干部评选工作中,根据业绩贡献度、群众认可度进行票决,评选出的4名同志获评怀化市“闯创干”型干部荣誉称号,同时评选出县级“闯创干”型干部50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