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滁口镇:汇聚乡贤人才 共谋家乡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7 10:51

近年来,资兴市滁口镇坚持“人才驱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发展思路,以乡情乡愁为纽带筑巢“引贤”、真情“系贤”、精准“留贤”,汇聚乡贤人才智慧力量,共谋家乡发展蓝图。

筑巢“引贤”,营造回归家乡良好环境。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为乡贤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打好坚实的基础。一是产业强镇。举办东江湖(滁口)特色水果推介暨奈李、枇杷品鉴会等活动,大力发展和推介地方特色产业,点燃家乡人才返乡创业的热情。新建邮政便民服务代办点,利用电商助力为“致富果”插上“云翅膀”,为乡贤人才返乡创业创造良好营商基础条件。二是教育兴镇。开展专项教育基金募捐、募集爱心基金136万余元,助力教育事业稳定发展,定期举办返乡大学生座谈会、优秀学子表彰会,激励莘莘学子奋发读书和树立建设家乡的学子情怀。三是生态美镇。开展“百村”示范项目建设,实施“移民美丽乡村整村推进”建设,大力开展洁净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完成农村“户改厕”1343户,拆除危旧房屋三万余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真情“系贤”,搭建联系家乡沟通桥梁。一是建制度。制定了镇村两级领导干部联系滁口籍在外人才工作制度,多渠道、多方法,全面摸清各类人才底数,建立乡贤人才信息库。在党员干部中选树乡贤模范典型,引领乡贤人士回乡、助乡、兴乡,始终把广大乡贤能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二是强沟通。搭建“滁口镇乡贤人才”交流平台,共谋家乡发展。由联系镇领导、党员干部对全镇43名在外人才进行点对点沟通联系。积极传递镇内最新工作动态,最新政策要求,乡村最新变化,及时收集在外乡贤意见建议,为建设家乡出谋划策,架起乡贤反哺家乡的“连心桥”。三是重采纳。滁口镇高度重视乡贤对家乡的教育发展、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积极听取采纳,共商共建,凝聚向心力。张泉森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撰写“追溯滁口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滁口镇积极推介,大江村拌泥组红军标语成功申报资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精准“留贤”,共建共治美丽家乡。一是为民服务聚合力。塘下村借助“迎乡贤、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由乡贤带头成立慈善基金会共筹资30万元助力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高龙村黄勇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新建“黄氏宗祠”、文化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福祉。二是产业振兴增动力。塘湾村唐社善,种植500余亩茶叶,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强化支部农场建设,推广滁口红茶“东江名寨”;高山村何志明,流转土地、整合资源、种植大棚蔬菜,培育20多种瓜果蔬菜品种。三是文化振兴添活力。高湾村何学亮持家有道、家“和”成风、忠孝两全、善举皆碑,荣获“郴州好人”。荷坳村李添宝等人成立北极岛乡村旅游合作社,发展全域乡村旅游,带领53名社员走上致富道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