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革命红”引领“发展红”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6 18:43

“革命红”激奋进,“发展红”践初心。5月21日至26日,全省红色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示范班在宜章县顺利举办。培训以知行合一为要,综合运用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等形式,通过专家学者讲理论、业务部门讲政策、基层骨干讲实操、先进典型讲经验,为学员充电赋能,助力红色美丽乡村振兴。

图片

重温入党誓词

重温革命

郴州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为开展好党性教育,培训班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通过丰富的“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强化实效,激发学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动力。

在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学员庄严地举起右手,声音铿锵有力。学员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参观沙洲村,感悟“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参观宜章年关暴动展览馆,在多媒体手段全景式再现的壮阔场面中,激荡“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志气;来到邓中夏故居,聆听讲解员动情讲述,唤起“骨纵成灰,矢志不渝”的忠诚。

《湖湘巨变•音画党史课》以一段段光辉历史与革命音乐巧妙融合,生动展示了百年党史的湖南篇章,让广大学员深刻感受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要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课堂教学

紧跟形势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本次培训以乡村振兴为主线,聚焦提升学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开展专题辅导,详细解读政策,帮助学员紧跟形势发展,用好政策红利。

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作为第一课,党校教授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主线、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现场学员聚精会神听、全神贯注记、结合实际悟,收获满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红色旅游等专题辅导,为学员系统梳理了中央和省里的相关政策并进行了深入解读。在《红色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爱国主义情怀教育背景下红色研学旅游产品开发》等课堂教学中,专家学者不仅向学员们介绍了当前红色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还与学员们一道从品牌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现状及困境、解决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不少学员感叹自己生平第一次这样酣畅淋漓地学习理论,既解渴,又过瘾。

图片

观摩茶旅产业发展

感受实干

很多红色村地理位置偏、资源变现难、发展基础弱,如何打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囿,提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底气?学员们在现场观摩中找到了答案。

“想不到山沟沟里还能出‘网红’”,学员们纷纷感叹。大山深处的天塘镇天子山村利用雄奇险秀岩洞资源,与国内知名团队合作,打造旅游品牌,让“一杯岩洞咖啡”香飘万里,引得四方游人慕名前来;天塘镇马鞍山村依托大山里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茶旅产业,完善联结机制,实现“万亩茶园、村村共享”,促进了稳定增收。

黄沙镇新坌村长期依赖传统种植模式,曾经“一筐脐橙难卖出”,近年来,他们铆足干劲,为脐橙产业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提高了种植效益,拓展了产业链条,脐橙及其加工产品远销海外,优质果按个卖,卖出了18元一个的好价钱。没有大山名胜的玉溪镇廖家湾村通过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村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经营入股宜宏山庄,建起了人气火爆的景区。这些村不等不要,依靠自身实干,在党组织领导下,密切村企合作,强化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探索红色文化与产业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路径,富了老百姓,壮了村集体,走出了大山,留住了乡愁。

培训还安排了省内优秀红色美丽乡村党组织负责人开展经验交流,各地深耕红色沃土,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在统筹保护和开发、传承与创新中,保留了底蕴,夯实了底子,干出了自力更生的底气,走出了生态文明的自信。

图片

开展分组讨论

激励发展

培训期间,学员们交流所思所想,畅谈乡村发展,破冰行动、分组讨论、党建联谊活动,打破了独学无友、孤陋寡闻的沉闷,激活了工作思路,一个个红色美丽乡村振兴的蓝图已悄然展开。

通道县溪口镇小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欧阳锡汉说:“我们将探索‘红色文化+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集‘红色景点—甜藤粑粑加工厂—高山生态种养基地—休闲垂钓水上乐园’于一体的小水生态大农庄。建设一个‘党旗红、生态优、产业强、农民富、乡风好’的红色美丽乡村。”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白虎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飞成说:“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将加快与省内知名红色教育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培养本村红色讲解员,研发精品课程,完善教学体系,打造红色教育品牌,做强培训经济。”

常德市桃花源旅游管理区桃花源镇清江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伟璇说:“我们将着力探索多元融合促发展之路。以‘党建+’凝心聚力,通过‘党组织+党员+返乡年轻人’,组建志愿服务游客队伍,做优旅游环境。以‘农旅+ ’拓展产业链,从种植采摘、研学培训等短期旅游向长期休闲康养产业拓展,提高产业链增值收益。以‘景区+ ’带动就业,开展桃花源记实景演出,吸纳周边农户兼职群演,增加群众收入。”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学到了真正的本领,将充分运用好本次培训的成果,为建设红色美丽乡村不懈奋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