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党建引领促发展 奋楫笃行启新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4

2022年,道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创建机关“四强”党支部为目标,深入开展“五建五强”主题党建活动,不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着力将机关党建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抓思想强引领,铸牢忠诚之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牢思想理论大武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抓住党组织这个“牛鼻子”,依托省级示范基地——陈树湘“绝对忠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举办县直单位各类培训班22期,参训人数达2781人次,筑牢各级领导干部、中层骨干、机关支部书记的政治忠诚。抓好专题党课大宣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九进九讲”“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1000余名机关党员深入项目工地、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园区车间,结合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933场次,听众达3万余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扎牢对党忠诚之根、铸牢对党忠诚之魂。抓实清廉机关大创建。坚持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机关实起来、强起来。深度挖掘“绝对忠诚”红色文化和理学文化廉洁基因,大力实施“十廉行动”,结合党建文化墙建设“廉洁文化走廊”“廉洁文化宣传栏”“廉政建设读书角”等,打造融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阵地,创建县税务局等机关党建示范点6个,机关党员干部“学廉、崇廉、尊廉、促廉”在全县已经蔚然成风。

抓基础强规范,夯实组织之基。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努力把机关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拧紧责任链。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主动担责、严肃问责,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扎实开展2022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县住建局等13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余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强化结果运用,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切实增强了党组织书记扛牢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建强生力军。举办机关党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让237名党务工作者成为党建业务的“活字典”和“行家里手”。严把党员“入口关”,实现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全年共举办入党培训示范班3期、培训322人次,吸收预备党员40人,其中35岁以下30人,占比75%;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33人,占比82.5%;引进人才、拥有高级职称等高层次人才5人,切实优化了机关党员队伍结构。筑牢主堡垒。聚焦把党组织锻造成“铜墙铁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年开展专项督查4次,下发整改督办函49件,高标准整改机关党建问题146个,从严从实解决党内组织生活“炉火”不旺、“炉温”不高的问题。采取“抓两头带中间”办法,推行党支部评星定级,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形成创先争优、晋位升级的长效机制。全年共调整规范机关党组织8个、新成立6个、完成换届和补(改)选46个,做到了应建尽建、应换尽换。

抓融合强服务,凝聚发展之力。坚持充分发挥“五个优势”、大力弘扬“五种精神”,全面落实“1251”行动计划,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建功立业。急难险重冲在前。推行“吹哨报到”机制,当好“一疫三灾”的“守门人”。面对严峻形势,及时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组建314支志愿服务队,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深入小区和农村开展入户宣传、核酸采样、运送物资、森林防灭火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为民服务干在前。全面推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2612名在职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讲、调解民事纠纷等系列活动,帮助解决问题困难2000余个。砥砺奋进闯在前。结合“双学双比”“三招三引”活动,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为民服务中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全县新增竣工投产项目40个以上,新增入统企业32家,成功培育2家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上市。聚焦乡村振兴,从115个县直机关、省市驻道单位选派273名党员干部,组建101支工作队分别派驻到村,紧紧围绕“九个推动”挑大梁、唱主角,以“党建+”模式引领村集体兴产业、促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提速。目前,道县东门街道新立村千亩高标准脐橙产业示范园、梅花镇宜阳村400余亩烟叶农场和桥头镇鱼田村巷道等一大批惠民项目顺利建成,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加速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