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坚持“三位一体” 打造“青”字号为党育人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29 18:28

益阳市赫山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育人目标,以服务党政中心大局为育人导向,深化“青”字号品牌项目的育人功能,坚持以政治思想浇灌,以社会实践淬炼,以贴心服务润心,把优秀青年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切实担负起“后继有人”的历史重任。

以思想育人,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打造沉浸式“理论课堂”。开展理论教育“双百”工程,发动100余所学校开设党史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专题课程,依托美丽赫山宣讲员、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宣讲员等团队,开展专题辅导、流动宣讲、交流学习等活动100余场。举办五四青年座谈会,区委书记对全区广大青年提出“实干开路、实战决胜、实力说话”殷殷期盼,激励引领全区青年投身赫山高质量发展。丰富体验式“红色课堂”。依托区内红色资源,打造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龙山港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组织中小学生举行入队、入团、18岁成人礼等仪式教育,开展“红色寻迹——打卡益阳红”等红色文化研学实践活动,参与学生8万余人次。拓展移动式“云上课堂”。拓宽互联网宣传阵地。拍摄《青春向党 无悔誓言》专题宣传片展示赫山青年风采。发动全区团员青年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022年平均参学率达109.87%,位列全省区县排名前10位,“红领巾爱学习”主题队课学习覆盖率达100%。

以实践育人,推动青年成大才、立大业

搭台子,为有志青年搭建实践平台。畅通与组织、人社、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构建“资源共通、优势互补、平台共建、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良好格局。开展“青燕归巢”活动,为30余位返乡学子提供街道、社区等一线实践岗位;助力湖南工艺美大3名优秀毕业生在会龙山街道大河坪村打造非遗文化研学实践基地,以农旅文深度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压担子,为敢为青年擂响冲锋战鼓。构建“党政引领、协会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培育青年志愿骨干队伍,动员赫山青年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建功立业。动员1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净滩行动”“百县万人清洁行动”助力环境保护。铺路子,为实干青年拓宽用人渠道。坚持“选、育、管、用”并重提升团干部队伍质量,按照“1+2+1+3”专挂兼结构比例,在换届中选举3名优秀民营企业青年企业家以兼职方式进入团区委班子,以“两委换届”为契机,村(社区)新任团支部副书记中,在校大学生138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7人,复转军人20人,新增“95”后团支部书记11名。

以服务育人,提升青年出实招、见实效

资源社会化,健全服务育人体系。联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企业等各方力量,集聚人、财、物等关键要素支撑,推进资源配置方式社会化,形成如“归朴匠心”项目的校地共建、区域融合的“抱团式”发展模式,如“干职工暑托班”项目的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结合式”联动模式,如“团团红娘”项目的群众出题、团委答卷的“点单式”服务模式等多种特色模式。工作项目化,塑造服务育人载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专业机构签订项目实施合同,遵循新时代青少年成长轨迹,将青少年身心健康、创业就业、婚恋交友、成长成才“全链条”纳入项目建设,先后开发了“周末艺术课堂”托管教育项目,“赫山青年学院”公益助考项目,“爱心伞”、“团团心灵驿站”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等多个品牌化项目。队伍规范化,优化服务育人方式。建设规范化、专业化的青年干部队伍,擦亮“赫山青年高质量发展品牌”。组建50人规模的美丽赫山青年宣讲员队伍,分阶段分批次开展了公务礼仪、政务讲解等培训20余次,参与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项目签约启动仪式、益阳市春季乡村振兴现场会等活动礼仪讲解10余次。建立农村青年人才信息库,成立52人的赫山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每年开展5场以上机构推介、产品展示、主题沙龙、投资对接、政策宣讲等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