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高桥镇:“334”工作法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3

为进一步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着力破解农村党员管理难覆盖、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桃江县高桥镇积极探索和推行“334”工作法,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

创新“三大机制”,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党小组建立在产业链上。高桥镇以“党建+产业”为抓手,将党小组建立在产业链上,积极发展旅游、富硒茶叶、竹笋、特色民宿、洋姜等产业,每个产业由一名支委成员牵头,带领党员成立产业党小组。通过党小组发挥示范带头和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旅游、茶叶、竹笋等产业已初具规模,集体经济增效明显。2022年全镇1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40.46万元,罗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9万元,获评全省“一村一品”示范村。

积分制运用到党员管理中。高桥镇积极推行党员分类管理、量化积分,奖优惩劣的“十二积分制”管理模式,以一年为一个周期,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参加实践活动等具体化、明晰化、积分化,在12分的基础上实行加减分,并做到一月一公示,一季一排名,一年一奖励,积分情况将作为党员奖优惩劣的重要依据。同时,把党员积分与“湘妹子能量家园”道德积分超市实行并轨,党员积分同样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物品,不断激发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激情。

帮带制延伸到党员发展中。对新发展党员实行结对联系、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进行正面引导,传授先进经验,让新党员尽快适应新身份新角色,在工作中做到独当一面,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争当优秀党员。

开设“三大课堂”,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打造“理论课堂”。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课开讲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学理论、讲政策,通过分享心得体会、晾晒学习笔记,营造出浓厚的比拼赶学浓厚氛围。

打造“指尖课堂”。依托“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红星网微信群”等建立“网上支部”联络平台,及时更新和发布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建工作信息,实现“把党员连在线上、把支部建在网上”的目标,切实解决部分党员组织难、教育难等问题。

打造“田间课堂”。结合农村自然环境、农家小院特色,利用村民空闲时间,灵活选择地点、精心组织和安排人员,围绕农业发展、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核心进行授课,不断提升农业技能,分享先进经验,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强化“四类管理”,提升党员管理质量

在职党员定岗定责。通过“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活动,对在职党员实行职责分工,不同岗位不同职责,支部每年对在职党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并进行考核打分,以此助推在职党员树立良好的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质效。

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结合治理和发展实际,设置政策宣传岗、人居环境整治岗、水库安全值守岗、绿化美化维护岗等10个岗位,按照党员认岗认责、支部定岗定责、公示明岗明责的方式,无职党员根据自身特长、履职时间、居住地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认岗定岗,让无职党员无职有位、无职有责、无职有为。

流动党员兜底尽责。依托流动党员集中流出地成立中共高桥镇驻广州流动支部,党组织工作辐射至每一位流动党员,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同时,建立“一支部一台账”“一对一联系”“一月一更新”“一季一调度”“一年一汇报”流动党员长效管理机制,按“一人一册”建档立卡,做到流出时间清、去向住址清、联系方式清、工作情况清,实现流动党员“兜底式”管理。积极发挥流动党员联系广、渠道多等优势,引导流动党员积极为家乡做贡献,特别是在宣传推介、招商引资、公益事业建设方面,积极牵线搭桥,出资出力。近年来,流动党员主动捐资180余万元支持家乡修路修桥、建敬老院、安装路灯;积极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引回企业5家,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600余人。

困难党员关爱分责。落实党内关爱机制,对因病因灾致困党员,以关爱救助为重点,实行帮扶式管理,结合“七一”、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党员,支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帮扶,村上的公益岗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困难党员,切实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近5年来,高桥镇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320余名,为30余名党员提供就业岗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