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三点着力”提升选人用人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9

2023年以来,安化县围绕“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目标,落实“1+X”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持续优化班子结构、激励担当作为、畅通培养渠道,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优化“两项结构”选用干部。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起草《安化县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工作意见》,坚持突出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抓紧储备、培育、选拔、使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建立了200人左右动态调整的科级后备干部库。实行县级领导实名推荐、单位党委(党组)书面推荐与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实名推荐相结合、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选调生、重点中心工作专项推荐等制度,落实推荐负责制,实行“谁推荐谁负责”,扩大推荐范围,提拔重用35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47名,其中3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1名,在县党政工作部门配备35岁左右的班子成员3名。注重各类干部“分类配备”。结合干部队伍实际,注重分类配备,优化功能结构,树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合理配备女干部、党外干部,提拔重用女干部22名和党外干部12名。

坚持“双向激励”鞭策干部。坚持正向激励。出台“闯创干”好团队和“闯创干”好干部评选表彰方案,评选“闯创干”好团队好干部引领担当作为。采取“两看三访四考”机制考察识别干部,坚持看现实表现、工作实绩,访党员群众、基层组织、领导干部,在政治建设考察、绩效考核、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中识别乡村振兴等“五个一线”优秀干部,今年以来,提拔重用获真抓实干奖励单位推荐的优秀干部12名,“闯创干”好干部4名。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杠杆”作用,以实绩、实干、实效为导向,综合考虑责任担当、德才表现、任职资历等方面的因素,在晋升对象上破除论资排辈,坚持在重要关头、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持续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累计晋升职级304人次。坚持反向鞭策。坚持能上能下鞭策担当作为。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重点解决能下的问题,对4名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进行免职。

畅通“两个渠道”培养干部。选贤举能挂职锻炼。突出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按照“严格条件、扩大视野、人岗相适、好中选优”的原则,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工作岗位以及专业特长,对挂职推荐人选逐级遴选、层层把关,选派推荐5名科级领导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选派推荐1名科级领导干部到驻益金融机构挂职。激发活水交流锻炼。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拟制《县直单位股级干部内部交流的意见》《乡镇一般干部跨乡镇交流的意见》,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多岗位历练培养专业化、复合型干部,增强领导班子整体活力,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调整交流40名,公安系统调整交流49名,从乡镇调整交流到县直干部14名,从县直调整交流到乡镇干部16名,县直任职满10年的干部交流2名,10余个县直单位已开展股级干部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