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党建+”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6:59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洞口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模式,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党建+人才”,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乡村振兴,人才建设是关键。洞口县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有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强干部队伍。持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配齐配优领导班子。注重选拔熟悉产业、科技、“三农”等方面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县乡领导班子,保持县乡党政正职任期内相对稳定,引导干部安下心来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树立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各级干部有激情、有情怀地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中。建强党员队伍。建强党员队伍。持续开展“三亮两带”,制定精细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同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推动党员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当表率、作先锋。建强村干部队伍。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选强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举办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优化考核制度,激励村干部担当作为。建强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考核办法》,加强全县144支工作队392名工作队员的日常管理、工作考核与关爱培育,激发驻村工作队伍担当作为。建强人才队伍。积极实施人才培养“尖峰行动”、人才下乡“星火行动”、人才回归“春晖行动”、人才服务“筑巢行动”、人才评选“标杆行动”,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依托高校人才优势,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建立洞口籍人才数据库,拓宽引才渠道。

“党建+治理”,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织密“五级”网格。建立健全以“县—乡镇—村(社区)—组—户”为主的五级网格组织体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小组长包点、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全县共划分一级网格2083个、二级网格19657个。发挥“四员”作用。充分发挥村(社区)干部、党员和村(居)民代表服务群众“四员”(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文明示范员)作用,结合“五个到户”,发动全县3.7万多名党员为联户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个,18468名村(居)民代表调处矛盾纠纷811件,解决问题2.8万余个,人民群众普遍满意,邵阳市民调工作排名全市第二。推进“三治”融合。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方式统筹推进基层治理,通过“六零”创建“积分换项目”,建立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链接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借鉴“枫桥经验”,由乡镇、村(社区)、普法的专职人员及懂法律的退休干部组成“背包式”调解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上门服务,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倡导移风易俗“三个3”,即红白喜事“安排3人主事,操办时间不超过3晚,操办费用不超过3万”,全县364个村(社区)将“三个3”写入《村规民约》,全面涵养“德治”文明新风。

“党建+文旅”,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洞口县以文化资源优势为突破口,着力打造“传奇文化名县”和“民俗风情靓县”,推进乡村文化旅游火热发展。打好“宣传牌”。充分利用洞口县旅游微信公众号“壹品洞口”及时发布旅游资讯,推介乡村旅游产品、提供智慧旅游服务。积极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成功举办了“洞口茶文化节”、高沙“天贶文化节”、“洞口县雪峰蜜桔节”、长塘乡“趴架节”、罗溪“相约四月八,多彩乌饭节”等活动,并在罗溪森林公园拍摄了首部反应湘黔古道的电影《古道西风》,强化对洞口优质旅游资源的宣传推介,提升了洞口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打好“红色牌”。洞口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红军在洞口的长征历程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笔。打造的以洞口宗祠建筑群、蔡锷公馆、红军长征遗址、遗迹及纪念设施群和雪峰山抗战遗址、遗迹及纪念设施群已成为周末游或小长假旅游的热门景点,每年接纳游客15万人以上。打好“生态牌”。洞口县森林覆盖率达60.4%,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洞口县依据其得天独厚的的自然优势,做足山水文章,重点围绕廻龙洲公园、伏龙洲公园、蔡锷公园等推动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铸造洞口文旅融合发展大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