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实施“五化联动”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7

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创新推行“五化联动”考核模式,探索构建导向鲜明的考核体系,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科学设置,做到任务明确目标化。树立目标导向,制定印发《2023年度云溪区绩效考核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围绕争先创优总目标,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市、区重点工作任务作为重要内容,分设经济建设重点任务、党的建设基础任务、约束指标底线任务、荣誉表彰争创任务“四维”小目标。推行差异考核,对绿色化工高新区侧重考核经济指标、产业项目、安全环保、科技创新等,对镇(街道)侧重考核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服务项目、文旅开发等,对区直单位侧重考核职责职能、市绩效及区定年度目标任务的落实。量化核心指标,将年度工作任务和单位职责职能实化细化量化,为重点任务和核心指标设定具体目标,定数量、定进度、定质量、定排名,科学设置计分办法,以此引导各系列单位突出重点、锚定目标抓落实。

突出齐抓共管,做到整体联动系统化。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构建齐抓共管的大考核工作格局。坚持上下联动,抓好对上衔接,督促区直单位定期与市直对口部门对接沟通,及时掌握各项指标数据及排名情况,邀请市直数据采集单位来区开展业务指导,畅通上下信息共享渠道,有的放矢调整工作措施。坚持部门协作,抓好联动沟通,充分发挥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的主导作用,区委组织部负责全面调度、综合协调,区两办负责通报反馈、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负责推进落实,既各司其职又协同配合,合心合力,一体推进。坚持考核统筹,大力推进“两考合一”,整合工作力量,统筹开展综合绩效考核和年度考核,将乡村振兴、林长制等专项考核合并进行,避免多头重复考核,减轻基层负担。

突出压力传导,做到责任锁定清单化。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构建明责、履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实行定分明责,要求各单位及时认领绩效工作任务,做好责任分解,细化具体项目和分值,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管股室负责人、具体业务员等四个层级工作责任,做到一个考核类别一套班子,一项指标任务一个专人。推动履责尽责,分级分类制订干部个人绩效清单,各层级负责人对清单任务列出阶段计划,倒排任务工期,密切跟踪管理,及时向上报告,确保责任清单落实落地。强化考责问责,建立完善检查考核和评价制度,坚持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集中考核相结合,实行一季一考一通报,对履责不到位、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责任人,对个人工作绩效予以扣分,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评分依据,并逐级约谈。

突出过程管理,做到督导调度常态化。月调度,各责任单位每月对指标开展监测预警和情况分析,组织协办单位对预警指标开展调度,自查工作差距,寻找进位空间,明确提升措施,督促加快进度,并按月向区委考核办报送绩效工作快报。季督导,两办督查室每季度对绩效重点工作任务和区委考核办汇总的预警指标、问题指标开展挂牌督导,对进展滞后、连续排名靠后的指标,下发专项督查通报,向责任单位分管区级领导和主要负责人发提示函、督办函,今年来共下发督查通报10期,督办函7份。年总评,区委考核办结合各单位对指标进展自评情况和市委考核办反馈数据,每半年进行一次总评,形成分析报告,统计基本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并呈区党政主要领导阅示。

突出激励导向,做到结果运用实效化。强化结果运用,以重实干实绩的考核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实现了“四个挂钩”,与奖金发放挂钩,梯次发放绩效考核奖励,获评综合绩效先进的区直单位和镇(街道),机关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年度绩效奖励较合格等次单位高出一定金额。与评先评优挂钩,把综合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区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先进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增加5%,党政主要负责人予以记功。与职级晋升挂钩,出台《云溪区公务员职级晋升实施方案(试行)》和《云溪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档次的,可缩短晋升年限或优先晋升,2022年全区有235名干部因考核优秀提前或优先晋升职级。与选拔任用挂钩,对评定为优秀等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对不适于现岗位的干部进行工作调整或交流。近两年来,区委对获得记功或嘉奖的70名领导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6名干部进行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