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三个着力唱响银发人才助推乡村振兴“三步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6

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依托“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为载体,积极打造“银发人才荷塘工作站”,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农业技术、法律服务、文化传承、乡风文明等方面,凝心聚力深化服务,形成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唱响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前奏曲”

银发人才是宝贵的社会财富。为发挥“银发”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建立银发人才荷塘站,配备相应设备设施,便于专家进行指导、开展活动、做好服务。组建银发人才队伍。组建一支16人组成的银发人才队伍,其中荷塘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银发人才有9人,由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凌卫军担任站长。建立“银发人才耀莲城·百站千人助力行”助推乡村振兴荷塘站银发人才信息台账保持动态更新。召开见面交流会。组织荷塘站银发人才在街道召开见面交流会,邀请街道分管农业农村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班子成员参加。会上,介绍了各位专家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同时,通过组织学习上级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工作主要内容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方向。

唱好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协奏曲”

为把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的优势特长与乡村振兴的所需所盼有机结合,组织“银发”人才到乡村实地,采取调研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亮身份,晒“才能”帮助乡村因需造“才”。

“我是来自岳塘法院的肖祁明,专业特长是法律方面。我2021年前在荷塘村担任过三年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了三年,我对荷塘村的情况熟悉,今天过来,感觉荷塘村变化很大,如有需要,愿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我是荷塘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周中谷,退休前在荷塘街道从事水利这块工作有18年,对荷塘街道情况熟悉,涉及水利方面如灾害防御治理、防汛抗旱等方面需要本人参加,愿意退休不褪色,继续发挥余热”......

“我是岳塘区农业农村局退休老党员王正文,高级农艺师,主要是水果种植方面,水果嫁接技术方面还带了学徒,如有需要,本人愿意提供技术指导”......

经过“供需适配”,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水果种植技术指导、法治宣传、纠纷调解、财务审计等方面商订银发人才助力的着力点。

唱响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交响曲”

“请问黄桃是什么品种?去年收成、味道都还可以吗......”走进荷塘村汉林农业果园基地,水果种植专家王正文与荷塘村村“两委”成员现场交流表示。同时与同行“银发人才”进行交流,讲解黄桃种植技术相关方面知识与注意事项。与果园维护人员在果园内面对面交流,并给予指导。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街道“银发人才”走进乡村,以实际行动、传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银发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工程”有效开展。

据了解,荷塘村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尊崇“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原则,积极对接市场,大力招商引资,切实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依托荷塘村的区位和生态优势,突出规划先行,引进相关专业团队开发三大农旅项目。依托荷塘村20余栋闲置民房资源,与长沙东篱文化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荷塘一号院项目,大力发展荷塘村民宿项目;依托荷塘村成为湘潭市研学实践基地资源,引进研学专业运营团队,合作成立湖南人生初旅文化有限公司,携手打造“我在荷塘有亩田”特色研学项目;依托汉林果园11种优质水果和翰林学士故事资源,引进投资商谭金祥,精心创作新编古装花鼓戏《荷塘翰林何涓》,并计划将在汉林果园打造乡村网红打卡地——稻雕艺术公园。

下步,街道将持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发挥好“银发人才”工作站平台载体作用,做好“双向”服务。一方面为老干部、老专家发挥余热做好引导、搞好服务;一方面因地制宜助推乡村振兴,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贡献荷塘“银发”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