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四三二”工作法抓实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10 07:47

为进一步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推动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拓展思路,以“四三二”工作法抓实流动党员去向掌握、教育管理、作用发挥等工作,及时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管理起来、凝聚起来。

以“四个清楚”为目标,做到摸排全覆盖。党费基数清。每年进行一次党费缴纳基数核定,引导流动党员上报上年度外出务工每月固定收入,如实核定流动党员每月应缴纳党费。组织关系清。每半年进行一次组织关系清理,及时排查失去联系党员、组织关系“空挂”的流动党员,及时转接外出半年以上、工作单位固定的党员。基本信息清。对1194名流动党员建立信息台账,每季度更新外出情况,掌握党员流动外出务工状况,具体包括外出去向、就业单位、联系方式、联系地址等,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组织生活清。每月进行一次参与组织生活情况登记,登记流动党员参与学习、参与组织生活、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纳入流动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

以“三个活动”为载体,做到管理全覆盖。“六个一”强党性。利用端午、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流动党员集中返乡的机会,组织流动党员参加流动党员组织生活会,600余名流动党员重点完成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自我批评、组织一次座谈交流、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进行一次公开承诺的“六个一”活动。“话家乡”助振兴。引导“代言家乡”活动,发动流动党员参与“家乡美景、家乡美食、家乡美事、家乡美人”大推介活动,推动流动党员积极录制推介家乡风土人情、旅游景点、特色美食的短视频,通过主动牵线搭桥,招引外地企业到家乡投资兴业;加强与在外创业党员联系,开展“返乡创业”行动,精准引进96名流动党员“回故乡、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荣誉榜”树导向。结合流动党员在各行各业取得的成绩和荣誉,以及在流入地参加志愿服务等情况设立“荣誉榜”,将流动党员的岗位贡献、行业贡献和志愿服务晒出来,并作为“明星流动党员”评选表彰的重要依据,18位流动党员荣登晒出“奉献值”,推动流动党员比成绩、比奉献。

以“两个制度”为基础,做到服务全覆盖。“三个任务”确保学习不掉队。“金句日日学”推动学习入脑入行,在流动党员微信群每日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学习金句”,推动流动党员将学习变成习惯;“线上月月谈”强化学习互动。每月线上组织流动党员线上召开研讨会,交流心得体会,提升学习效果;“培训定期寄”推动培训全覆盖,根据区级党员培训开展情况,定期向流动党员寄学培训资料,收集到流动党员学习心得146份,做到流动党员培训一个不落。“一对一联系”确保服务不缺位。完善党员与组织的“纵向联系”,由包村干部、驻村队员、村支“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后备干部等与流动党员结成联系对子405对,定期联系并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七一”期间,向流动党员邮寄政治生日贺卡和“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组织流动党员撰写回信,了解流动党员思想状况、工作状态等,帮助解决问题。加强党员之间“横向联系”,党组织发起电子“漂流本”活动,规划流动党员思想交流“漂流”路线,让流动党员在电子漂流本上写寄语、谈思想,晒服务,增强流动党员之间相互联系与交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