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五个一律”推动村级减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9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印发以来,郴州市苏仙区迅速行动,坚持以“五个一律”为抓手(即未审批的村级工作机构一律不设、未纳入的村级事项一律不考、未规定的牌子一律不挂、未规定的证明一律不开、未在要求时间完成整改或违反规定的一律问责),设置高压线和硬杠杆,从快从严落实到位。

宣传上引导。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推进会和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等,将“五个一律”要求传达到村(社区)一级,明确部门文件服从上级文件、老文件服从新文件,切实打消基层顾虑。利用政务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小程序等媒体平台,广泛转发宣传文件精神,切实提升知晓度、参与度,确保思想先行、行动跟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告知承诺、部门核验等方式代替证明,助推文件精神落实落地。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和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屋场会、广场会1249场(次),通过上门走访、微信联系等方式向群众告知可办理和已缩减“两类证明事项”,张贴和发放不由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5000余张。征求并梳理汇总栖凤渡镇、许家洞镇、苏仙岭街道、南塔街道等镇(街道)意见建议13条,充分倾听基层声音。

操作上指导。培训指导“精心化”。组织区直有关单位、镇(街道)开展业务培训,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逐条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和重点事项。现场开展交流研讨、答疑解惑,切实增强培训指导针对性、实效性。清单指导“精细化”。细化完善村级组织自治清单、协助清单、减负清单“三张清单”,依规明确党政群机构、村级组织的职责范围、履职方式、运行流程,并制定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标牌指导目录,明确外部“4+2”、内部“8+2”挂牌布局,其余全部拆除到位。同时,要求严格对标需由村级组织出具证明的具体样式、办理程序和操作规范,大力推动“减证便民”“无证利民”。示范指导“精质化”。按照边试点、边推进的方式,选取栖凤渡镇庄门村、瓦灶村等作为示范点,对机制牌子进行全面梳理、应撤尽撤,予以保留的牌子统一按标准设计制作;对不由村级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予以公开并取消。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到示范点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全域推进工作。

进度上督导。领导带队督。制定印发督导工作通知,由区委组织部部领导带队,会同区民政局有关同志成立8个督导小组,对全区14个镇(街道)、184个村(社区)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全面督导,督促按时保质完成规定动作。突出重点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督导重点,将是否存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机制牌子多、一挂一面墙,只挂牌不服务、只上墙不落地和“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4类突出问题作为“必检项”,严格对标对表督导到位。从严从细督。制定完善督导细则,采取现场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多位一体”方式开展督导,下发现场督办卡175张,现场督办问题65个,约谈23人。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单位主动缩减考核事项10余项,共清除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室外标牌320余块、室内标识640余块,取消清单外证明事项36项,率先在全省完成村级减负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