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三个精准”助推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7

为进一步加大农业先进技术推广力度,更好地发挥农业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近年来,湘阴县从县直各单位中选派一批科技特派员,“下沉”至全县14个乡镇农村生产一线,通过开展技术辅导、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等工作,“三个精准”推动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添智增力。

精准定位,选派专业人才

调研摸底。前期多次深入各乡镇走访调研,充分摸底县域内有生产技术需求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创业主体、种养殖大户,纳入“科技特派员需求库”。专业选派。从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及科研机构中摸底专业技术人员,通过专业知识、技术特长和实际工作能力等方面的筛选组成科技特派员队伍,建立“科技特派员备选库”,现已备案自然人科技特派员141人、法人科技特派员34个。全面覆盖。按照“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原则,选派32名科技特派员对全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巩固村的农业企业和种养殖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实现科技特派员精准选派、全面覆盖,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精准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服务能力。组织科技特派员开展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活动2次、科技特派员交流座谈会3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科技服务的决策部署,互相交流工作经验、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理论课程和实际操作培训相结合,切实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服务能力和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拓宽服务渠道。科技特派员聚焦重点农业技术开展技术研究,深入生产一线,“手把手”帮扶指导群众,第一时间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10余次,了解企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协助企业解决难题10多件。联合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教育局开展“送服务下基层”活动,走进杨林寨乡宗师潭村,为群众提供现场义诊和医疗卫生宣传教育、为中小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种植户开展种植技术知识培训,积极引导科技人才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组织企业主体、农户举办200人次以上的线下技术技能培训班2次,培养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大学生12人。注重服务实效。发挥科技特派员人才优势,以精准服务推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利用科学技术指导鲈鱼、生猪养殖和莲藕、辣椒种植等,为当地农户增收250余万元;指导凯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亩进行青提和蔬菜套种,既高效利用了土地,又提高了经济效益;帮助赛美生态家庭农庄销售桃子和柑橘2000多斤,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难题;帮扶阳雀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百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凯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天旭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县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申报科技特派员项目5个,争取扶持资金26万元。

精准考核,激励担当作为

完善管理制度。制定《湘阴县2022-2023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方案》,确保科技特派员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四定、三查、两考核”管理制度,通过定驻点、定项目、定任务、定指标,年初查工作方案、日常查工作进展、届中和届末查工作效果,届中考核、届末考核的制度进行管理考核。落实考核办法。考核采取听、看、访、评、促的方式,对科技特派员所驻乡镇、企业发放《湘阴县科技特派员服务对象调查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听取意见和建议。查看科技特派员四季度的工作总结,工作中的技术、图像资料,听取个人工作汇报。按照考核评分标准进行最终评分,划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运用考核结果。坚持公平、公正、客观原则,经过综合评定,研究确定优秀类5名、称职类12名、基本称职类15名,按照等次发放补助,并召开全县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进行总结表彰,在全县上下营造尊重科技人才的浓厚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