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聚焦“选育管留”锻造过硬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0 19:46

今年来,邵阳县积极响应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号召,结合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工作,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作为推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用活用好“选育管留”四字方针,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切实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为下一届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拓宽渠道精心“选”,构筑存量充足“蓄水池”。坚持发现与储备相结合,每村储备3名以上能随时上岗的后备干部。摸清在家底数。广泛开展青年党员、村民代表、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微网格长大摸底,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常态化培养推荐机制,注重挖掘乡村工匠、农业经理人中的优秀分子,适时补充到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库中。加大回引力度。充分利用节假日和周末时间,通过上门走访或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沟通引导本地在外大学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的优秀本土人才回村。严把人选关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好苗子”,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干得好、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人才到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全县共选拔培育村级后备干部1368名,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搭建平台悉心“育”,练就干事创业“硬本领”。将村级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乡村干部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实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差异化能力提升。强化专题培训。依托省农业经理人培训(邵阳)示范基地、乡村工匠培训基地,紧扣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开展培训,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基层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分批分期举办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村级后备干部2800人次。注重以岗育人。将后备干部充实到志愿者、应急处突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矛盾调处、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等工作中,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鼓励后备干部领办村集体经济项目,将个人的致富能力转化为集体致富渠道,提高在党员群众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学历提升。鼓励和支持村级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持续开展农民大学生招录,对取得毕业证书的村后备干部补助70%的学费,进一步减轻学员负担,激发村级后备干部提升学历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结对帮带。严格落实村干部“导师帮带制”,由驻村干部、离任村干部担任帮带导师,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模式,注重在政治上引、思想上导、技能上带、经验上帮,带领村级后备干部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帮助后备干部尽快融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实现快速成长。

完善机制用心“管”,扎牢管理监督“篱笆墙”。建立分级管理、谈心谈话和动态调整三项管理机制,把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于后备干部培养的全过程。分级管理机制。各村根据村情实际,推荐上报村级后备干部名册,经各乡镇场汇总审核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各乡镇场参照《邵阳县村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抓好本地村级后备干部的统筹管理,村级党组织协助抓好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谈心谈话机制。结对帮带干部与结对的村级后备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对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确保其健康、快速成长。动态调整机制。实行跟踪培养管理,结合平时掌握情况和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考核评议,对表现不佳、发挥作用不明显或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并及时补缺,形成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循环。

优化环境真心“留”,打造聚才留才“强磁场”。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确保村级后备干部引得回、沉得下、留得住。择优推荐入党。对优秀团员和群众身份的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培养、考察,把有能力、有朝气的优秀青年吸收进党的队伍中来,引导他们主动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出力。突出备用结合。明确村“两委”班子出现空缺时,优先从村“两委”后备干部中选拔补缺,对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村“两委”后备干部,在调整村级班子时优先考虑,变“备而不用”为“常备常用”,确保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在关键时候用得上、顶得住。村级换届后,共有78名后备干部顺利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强激励关怀。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布局,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引才聚才优惠政策。对表现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优先推荐到村级振裕三农公司担任管理人员或河长、路长、林长、田长,积极推荐作为各类表彰对象,建立健全村干部待遇逐年增长机制,让村级后备干部感到工作有奔头、待遇有盼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