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用“三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9 19:21

今年以来,邵阳县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干部工作要求,聚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探索出台干部培养、交流、激励、考核政策,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新时代干部队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在教育培养、实践磨炼上出实招

立体培训夯基础。坚持将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一环,兼顾学员的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双重需要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培训,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招商等中心工作,精心制定初任公务员、优秀年轻干部培训方案。充分依托塘田战时讲学院等红色资源,将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贯穿始终,全面加强年轻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业务素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定期举办“四类干部”座谈会,县委书记与年轻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分享成长感悟,不断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活力和热情。

结对帮带促成长。坚持把乡村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管理的实施办法》,将初任乡镇公务员全部安排到村任职。完善年轻干部成长结对帮扶制度,全面推行“双导师”传帮带制度,单位主要领导或政治过硬、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以及任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对象传帮带导师,从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好传帮带,既当好领导,又当好老师。截至目前,已推动242名科级领导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与优秀年轻干部结成对子,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对年轻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引导和培养。

在轮岗交流、激励选拔上出硬招

轮岗交流增本领。对照“多面培养、多岗锻炼”要求,出台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以及交流轮岗调整的实施意见,制定加强干部轮岗交流计划,针对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缺乏多岗位历练的科级干部,进行业务跨度较大的跨岗位交流,首批交流轮岗调整涉及40个单位237名干部。坚持把急难险重和一线吃劲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练兵场”,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打造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金融、双招双引等干部历练“赛道”,先后精选270余名优秀中层干部到各类一线锻炼磨砺、增长才干。

提拔晋级提干劲。把中层干部作为政治建设考察、干部专题调研的主要内容,创新采取“党委(党组)推优、谈话荐优、测评比优、面谈察优、研讨择优”的全流程选优机制,切实把干部的综合表现掌握在平常、运用到选任,发掘了一批优秀中层干部。去年以来,开展全覆盖政治建设考察和优秀“四类干部”推荐2次,先后为423名表现突出的“四类干部”建档入库,根据跟踪观察,从中择优提拔重用144名、晋升职级181名。

在细化考核、能上能下上出新招

做好“精”“细”考核文章。创新出台《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副职和单位班子成员考核办法》,区分职务层次、工作职能,将被考核对象分为县级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副职三个层级五个类别,由主管部门对乡镇副职进行纵向排名,对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副职置于单位内部横向排名,实现同类别、层级的领导干部同类竞争、同台比武。坚持“协作算总账、平时算细账”,落实“每月考核、双月通报、季度讲评、年度总结”机制,建立考核大数据平台,定期收集汇总考核得分情况,创新通报反馈、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固定环节,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不断推动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做实“考”“用”结合文章。突出奖优罚劣。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收入待遇挂钩,按照单位领导班子考核总分排名,调整单位班子成员评优比例和绩效奖金基数,对考核排名靠前的单位班子成员优先安排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并重点予以跟踪培养。坚持能上能下。将考核结果作为县委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单位班子成员考核排名靠前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优先晋升职级,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用起来。对累计两次排名末位的单位班子成员给予“预免职”处理;对累计三次排名末位的单位班子成员,给予免职处理,坚决把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的干部调整下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