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党建赋能 激发人才“归巢效应”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9 19:23

泸溪县把组建、服务、联系湘商作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推进产业回归、资本回流、项目回投、人才回聚,积极引导在外优秀人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公益事业等方面反哺家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重点推动,把组织“建”起来。出台《泸溪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在外优秀人才联络服务的实施意见》,每年召开湘商回归和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工作部署会,将湘商回归和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纳入全县人才工作、“双招双引”工作、统战工作重要内容,定期研究调度。深入开展乡村育才聚才行动,在全县11个乡镇建立人才服务驿站,通过一线走访、网络收集等方式,加强在外优秀人才信息收集,充实“新乡贤人才库”695人。建立县、乡领导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定期召开在外优秀人才见面会,有计划对在外优秀人才、重点企业进行走访,通过乡情、亲情、友情感召,引导优秀在外人才返乡创业。2022年,县高新区96家入园企业中,本地籍人才投资经营的企业达68家,占比70%以上。

真情服务,把人心“聚”起来。在政治引领上下实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全县广泛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活动,先后举办“人才风采展”20多期,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推荐“两代表一委员”120多名,筑牢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在服务保障上出实招。强化用人单位人才管理和服务主体责任,整合资金2000万元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搭建人才科研平台;投资1200多万,新建企业人才住房187套;对返乡人才每人2000元、小微企业每个1万元的标准落实创业补助,并提供免息贷款,三年共发放创业补助684万元、创业贷款3846万元。建立“人才呼叫、部门报到”联络服务机制,先后为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123个。在助力发展上见实效。出台《泸溪县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扎实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纾困增效专项行动,设立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实施金融助力计划,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2.8亿元,落实惠企政策退税5600万元。

创新管理,把品牌“立”起来。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坚持引育并重,常态化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泸力同心·溪望你来”系列招才引智活动,2022年回引75名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创业;以中石化、株洲对口帮扶为契机,加快“人才飞地”“科创飞地”建设,先后创建技术研究中心6家,孵化优秀人才28名。泸溪县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县市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积极整合党建、科技、产业项目,深化企业、高校、科研平台对接,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融合,2022年全县实施院企合作项目150多个,开发新工艺16项,新增授权发明专利32件,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近2亿元。发明专利增速、国际专利拥有量全州第一;工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打造安居乐业福地。坚持“环境就是经济”理念,开设“书记县长营商环境直通车”,坚持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开通“110”一分钟处警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返乡人才合法利益和创业正常市场秩序。按照“企业投资建设到哪里、部门保障就落实到那里,人才需求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那里”要求,以“全警家访”和党员进园区为载体,深入开展涉企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返乡人才创新创业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泸溪县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