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增强人才工作“三力” 科技专家服务团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5-29 19:24

近年来,衡阳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以增强组织力、服务力、引领力为抓手,充分集聚科技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合力,选派科技专家人才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以“成建制”人才队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增强“组织力”

聚焦建章立制。出台《衡阳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管理办法》,由县委人才办牵头抓总,县科工信局负责日常工作,职能部门选派科技专家,每年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形成“组织部门牵头、科技部门主推、相关职能部门主抓”的工作机制。聚焦人才支撑。积极推进“万雁入乡”行动,凝聚各方合力,推进各类专家人才下沉乡村,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助力,2022-2023年度选派90名科技专家分成4个专家小组开展科技下乡活动,科技服务实现全县25个乡镇“全覆盖”。聚焦激励保障。在省市专项工作经费的基础上,增加县级配套经费,2022年安排创新创业项目经费160万元;进一步完善考评激励体系,创新启用“万雁入乡”小程序,实现“互联网+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度融合;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人才评选活动,激发科技专家内生动力。

增强“服务力”

着力技术培训。专家团推行成建制、组团制对口服务模式,共组建蔬菜种植、林业苗木、畜牧水产、产销对接、水利技术、医疗卫生等6个科技专家服务分团,服务团成员通过到企业开展技术讲座和培训、实地进行科技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获取科技知识、解决技术难题。着力科技攻关。专家团的技术指导不局限于某一个服务的项目,一旦遇到难以攻克的技术难题,团队的后盾单位则会一起投入研究共同攻克难题,近年来共引进、推广新技术和新产品33项,并成功申报湘黄鸡、寺门前猪、台源乌莲、长永甲鱼等地理标志产品。着力创新机制。专家团充分依托技术优势,与基地、种植养殖大户、农户等结成共同体,形成“服务团+基地+农户”“服务团+项目+种养殖大户”等发展模式,引导农户以劳动力和责任田入股等方式与企业对接,带动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农户每年增收最高可达2万元。

增强“引领力”

积极搭建平台。用好各级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助推安邦农业等6家企业创建部级或省级星创天地、志宏农业等10家企业创建市级技术研究中心、山泰化工新建1家省级企业研究中心,加强科技人才“传帮带”,组织申报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项目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2项,指导衡阳山泰化工有限公司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市第1名、全省第7名、入围国赛。主动助企争项。大力推进示范企业的打造,帮助示范企业争取项目资金,以点带面形成示范企业引领带动的生动局面,2022年以来,服务团助推党的二十大代表朱霞成功申报湖南省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帮助角山米业争取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资金100万元,帮助其他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累计达1100万元。广泛宣传报道。深入挖掘扎根基层、热心服务、贡献突出的科技专家,通过主流媒体加大对科技专家服务团的宣传力度,营造“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衡阳县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被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0余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