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南嘴镇: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1

近年来,沅江市南嘴镇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平安建设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南嘴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平安建设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其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

压实领导责任,细化部门职责。成立由党委书记为主任,政法委员为副主任,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镇直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综治中心,创新推动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整体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督导考评。综治中心定期筹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对中心成员部门职责细化量化、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岗,同时,强化突出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平安建设纳入真抓实干考核,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平安南嘴建设根基更加坚实。

坚持“三网”联防,完善基层防控

织密科技联防“天网”,引入社会资源新途径。利用综治中心视频监控室建设监控平台,与雪亮工程整合,实现全天候、全覆盖监控;采取“党支部+社会主体”合作模式,与通讯公司合作共建“数字乡村”,在重点部位、交通要道、治安难点等处已完成社会面摄像头接入333个。

织密人防共治“联网”,创新治安巡逻新机制。按照区域联动、治安联防、乱点联治工作原则,充分发挥综治优势,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民警、巡防、治安志愿者等条块力量进入网格,根据人口密度、治安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分区域,并在重点部位不间断进行治安巡逻。建立镇、村、组三级联动巡逻制度,组建辅警巡逻队1支,党员志愿者义务巡逻队8支,加强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做到“面上有人转,线上有人巡,点上有人守”。

织密服务群众“心网”,构建矛盾化解新模式。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制定了领导接访、接待、值班等制度,积极构建“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服务型接访新模式。开展平安“益”起志愿服务行动,累计注册志愿者1409名,平安志愿者活动开展261次。开通镇长热线专栏,对群众投诉热点、难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快速响应。

坚持群防群治,化解基层矛盾

建好一个中心,整合各项资源。整合司法、综治、信访、企业、应急等部门,建立集“接待、调处、化解、调度”四效一体的南嘴镇综治中心。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网格化服务管理、城乡末端感知系统等多个平台数据集中的优势,充分发挥“指挥大脑”作用,定期召开治安风险研讨会议,针对平安建设工作进行信息沟通,风险防范、纠纷化解、事件处置更加“快、准、狠”。

健全一项机制,用好基层力量。建立镇、村(社区)两级调解机制,完善三大调解机构联合工作制度,切实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推选380名村民代表,及时排查梳理社会矛盾纠纷;成立24个说理委员会,将小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成立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8个,将比较复杂,不能在网格内化解的矛盾集中化解;针对剩余的重大矛盾和疑难问题,镇综治中心协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整合各部门资源,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矛盾共调。截止目前,我镇累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0余次,受理矛盾纠纷200余起,其中交通事故纠纷10余起,婚姻家庭纠纷40余起,邻里纠纷20余起,土地纠纷30余起,其他纠纷100多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35%以上。

用好一张网格,科技创新赋能。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三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大力推广“网小格”微信小程序,群众可通过“网小格”微信小程序提交诉求,实现群众点单,平台派单、部门办单、纪委督单、群众评单“五单”工作法。南嘴镇按一户一人入一群的原则,建立网格微信群17个,群众入群率96.7%,群众诉求办结满意度达99.75%。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