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聚焦“四个重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组织保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2 18:44

今年以来,郴州市苏仙区坚持将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通过凝聚党员干部服务思想共识、提升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水平、汇集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动能、转变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作风四个重点,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苏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凝聚党员干部服务思想共识。抓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紧扣“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主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贯彻《苏仙区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方案》《关于护航“身在郴州、办事无忧”一流营商环境“十严禁”》等文件精神,推动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列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教学课程,举办科干班1期、股干班1期,提升党员干部对经济发展规律、区内产业发展和经济现状的理解认识,增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选树先进强化思想引领。大力创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环境,印发《关于开展“四敢”先进典型评选工作的通知》,每季度评选一批区本级“四敢”先进典型,并从各类别中择优推荐参与市级评选,对打好“发展六仗”、办好旅发大会、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攻坚、成效良好的单位、企业(含项目)及个人进行表彰,通过推荐评选“四敢”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推动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的落细落实,第一季度苏仙区4名区管领导干部被市委考核领导小组评选为“干部敢为”先进典型。

提升党员干部服务企业水平。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从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01名,对企业精准开展党建与业务双重指导,常态化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通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收集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以搭建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提供政企协同服务等方式,开展专项服务101次,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2个,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区委中心工作贡献了两新红色力量。“两员”服务助推企业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稳经济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联系万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拓展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印发《苏仙区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工作实施方案》,将服务中小企业作为营造“四敢环境”、打好“发展六仗”的重要抓手,苏仙区从区直及镇(街道)抽调147名企业服务专员对接服务237家企业,2023年1-5月走访企业2475次,累计梳理解决问题74个;配备98名项目服务专员服务全区133个省市区重点项目,2023年1-5月累计走访853人次,梳理问题22个,解决问题20个。通过“两员”工作,进一步稳固“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稳增长”帮扶行动工作成效,建立与企业和重点项目“一对一”服务机制,加快企业纾困和项目建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汇集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动能。认真落实招才引智计划。苏仙区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人才工作要求,将人才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年终述职和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出台《苏仙区高层次人才引进编制使用管理办法》,设立人才引进周转编100名,从机构编制方面健全完善引才政策,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专项编的使用流程,今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27名。大力推进园区招商+引才,新引进5家企业入驻,吸引一批企业家到苏仙投资发展,带动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职业技能等人才落户苏仙,聚集装备制造、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军人才3名,高技能人才30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组长”制,成员涵盖组织、人社、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苏仙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苏仙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机制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文件,理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推动人才资源向经济发展一线聚集,全力打造人才聚集洼地,不断构建宜居宜业创新创造的人才生态。

转变党员干部服务企业作风。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在项目一线识别干部,及时发现和掌握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一线干部的工作实绩和现实表现,建立干部现实表现信息库,对“关键时候冲得上、碰到硬仗打得赢”的干部,第一时间选拔任用、晋升职级、及时奖励记功;对“关键时刻卸挑子、重要关头掉链子”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该交流的交流,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今年一季度以来,围绕助力旅发大会、项目建设等工作,提拔重用15名、职级晋升37名服务型干部。考核激励作风转变。拟定《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苏仙区考核方案》,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评优评先相结合,作为年度区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被评为优秀等次或对旅发大会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指标比例适当上调。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相结合,将承办旅游发展大会作为区本级特色指标,占2023年度绩效考核重分值,并将单位干部职工年度绩效考核奖金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旅发大会攻坚战中冲锋在前、锐意进取、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