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红色引擎”让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5-31 18:3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区委相关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推动基层党组织思考在前、谋划在前、行动在前,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零到有、从有转优、从优变强。截至目前,全镇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共达55万元。其中,红石林村成功创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

立足资源禀赋,特色产品销路更畅通

尹家溪镇作为城郊农业大镇,深入挖掘茅溪河、红石林、长茂山等优势自然资源,初步形成沿河规模种植区、丘陵畜禽养殖区、高山茶果基地区,指导各村(社区)按“高适配、有计划、成规模”的思路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以农作物品质稳定销售渠道,推动农业生产良性发展。各村(社区)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党建+农业”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招引规模户、引进特色作物,鼓励党员群众发展产业,通过两委参与、入股分红、基地出租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百姓共同致富。如,太极村党总支部结合本地气候开展充分调研,牵头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整合沿河连片平坦田土实现规模化大棚种植,羊肚菌个大、饱满、销售不愁,2023年一季度通过羊肚菌种植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余元。

发挥属地优势,就近就地就业更快捷

湘西北城市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项目“落户”尹家溪镇,既填补了绿色工业产业空白,也将推动全镇工业产值跨越式增长。马口村围绕项目建设纠纷调解工作基础和项目投产人力资源需求,提前筹划组建劳务派遣公司,发挥属地、感情优势,通过“党建+劳务”向项目输送本地劳动力,按照岗位及时发布、村民自主报名、村“两委”审核把关、村级集体担保、三方共签协议模式运行,在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有力破解“就业难、就好业难”问题,村级集体经济也通过收取劳务派遣费用开辟出一条稳定来源。

加快农旅融合,休闲度假旅游更出彩

抢抓湖南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新契机、张家界市永定区首届乡村旅游节新机遇,以“党建+旅游”推动近郊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发展,加快土家特色餐饮、高端度假民宿、户外拓展基地、农耕文化体验等“沉浸式”休闲度假旅游项目建设,逐渐把尹家溪镇打造成张家界市西线旅游打卡点、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反哺带动百姓就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瓦窑岗村党支部紧抓农旅融合发展主线,大力推进农村合作建房项目,将12户村民合法的农村宅基地由村集体收回管理,统一流转给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远方的家”,村企合作建设高端乡村民宿,通过流转租金、经营分红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实现“文旅产业规模加大、集体经济发展加快、百姓收入增长加速”三方共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