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学习新思想做个好党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6-01 17:01

桑植县:学习新思想做个好党员

——桑植县学习传承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组织“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

1930年前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组织为加强根据地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制定了“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桑植县作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深度挖掘和学习传承“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精神内涵,结合新时代新思想,着力打造“数字课堂”“实践课堂”和“榜样课堂”,培育具有桑植本土特色的党员教育品牌,切实将践行“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转化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实践。

打造“数字课堂”,孕育“做个好党员”时代标准。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度挖掘和学习传承“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精神内涵,引导各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打造数字课堂。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以讲、学、研为主线,建成集多媒体、影音播放、现场讲学为一体的现代化数字课堂,共收集汇编精品课程61堂,红色微视频28个。其中“一笔特殊的党费”“一碗米饭有多重”等微党课深受基层好评。全县181个基层党组织23600余名党员先后走进数字课堂接受党性教育。创新党员教育“四课四讲”模式。以党员教育“四课四讲”模式推动“党课开讲啦”常态化长效化,围绕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基础课、“四史”教育党性课、能力提升业务课、乡村振兴实践课,推动入库师资线上线下讲、农技专家室内室外讲、领导干部课前课后讲、党员台上台下讲。将学习《党员丰碑——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党组织“做个好党员十条标准”课堂调研报告》纳入“四史”教育党性课,以县处级领导和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员轮流讲为载体,引导所有党员走上讲台分享红色故事,交流心得体会。同时,组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各级宣讲队15支深入各领域开展宣讲180余次,不断擦亮红色教育底色。开展调研孕育时代新标准。开展“群众心中的好党员”大调研活动,结合屋场会、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深入基层,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新时代好党员的期盼,收集意见建议1560余条,归纳形成新时代好党员“十要十不要”十条新标准,分行业分领域建立负面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新时代好党员。

办好“实践课堂”,深耕“做个好党员”实践内容。坚持以学促干、以知促行,不断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助力振兴实效、服务发展实效。把党员教育培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大力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照新时代好党员“十要十不要”十条新标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实践活动。创新“党员赶集·逢三说事”典型案例,以“记账-理账-结账”的闭环模式构建“家门口”服务体系,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难心事,不断提升了村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党员教育培训与发展集体经济有机结合。创新“党员一亩探索田”做法,支持鼓励有能力的党员先试先行,培育一批敢于示范带动发展产业的“火种农户”并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示范带动发展村级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2年以来,桑植县推行“党员一亩探索田”模式发展产业项目30余个,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0余万元。把党员教育培训与服务中心工作有效结合。坚持在推进政务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红色旅游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中心工作中设置党员先锋岗,把党员放在服务全县中心大局工作中去。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在相关重点服务窗口和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782个,组织1.2万名党员轮流到岗报参与志愿服务,发放政策宣传单5万余份,解答政策咨询5639件,收集解决反馈问题2133件。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在全县范围内凝聚了全员参与的发展共识,形成了“人人都是主人翁”的良好工作格局。

开设“榜样课堂”,树立“做个好党员”新功典型。创新开展“榜样在身边”比学活动,选树一批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上的先进典型,以“典型引路”以带领“新”心向党。评选榜样典型。围绕新时代好党员“十要十不要”,征集全县各级党组织评选的“好党员”典型186个、“好党员家庭”典型155个、“好党员屋场(小区)”102个、“党员示范基地”86个、“党员样板工程”23个,进一步放大先进典型示范引路效应。宣传示范引领。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拍摄“榜样在身”短视频宣传片,组织广大党员集中观看学习。2022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学先进典型,在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中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争做示范,党员带头抵制违规宴请1200余起,主动拆除活人墓等860余处。营造比学氛围。以“四讲四比四带头”为载体,围绕讲红色故事、讲心得体会、讲身边典型、讲自身差距,比党性意识强不强、比工作业绩优不优、比群众口碑好不好、比纪律作风硬不硬,带头服务大局、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担当奉献、带头弘扬正气,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争当新时代好党员,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